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他山之石】让班组长“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陈昌云

2020年08月25日09:09  

胡至立是中国中铁二局一公司滇中引水工程玉溪4标5标6标鸡米冲隧洞进口开挖支护班的班组长,8月8日参加楚红指挥部班组长责任制现场推进会,还作为班组长代表上台面对众多领导和职工发言。“这在我21年务工生涯中还是第一次。”他高兴极了。

“全面落实班组长责任制,我们在技能操作上经常有轮训,生活上有领导关心照顾,带好班组每月还有津贴,干出成效还有奖励和荣誉。工资收入有了保障,我们也能像正式工人一样体体面面干活了。”胡至立说。

胡至立从班组长角度的说法,得到了滇中引水工程楚红指挥部指挥长刘万林的印证。刘万林告诉本报记者,“滇中引水工程万众瞩目,今年又因疫情影响导致工期骤紧,班组长是我们实现安全、质量、进度的最关键、最基础因素之一,全面启动班组长质量安全环水保责任制,通过明确班组长的责任,真正将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作业标准落实到作业班组和作业面,促进施工班组自觉、自愿、自主履行施工主体责任,才能确保管段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节点进度持续稳定可控。”

他说,有鉴于此,楚红指挥部认为,是班组长浮出水面承担施工主体责任的时候了。

8月9日,记者在螺峰山一号支洞里,借助手电光,很远就看到了两位背着标有“班组长”反光字样挎包的工人。同行的玉溪段4标5标6标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周军说,“以前没有这个标志,不知道谁是班组长,现在要他们亮牌上岗,保证每个作业点、每道生产工序均有班组长带班作业。”

“班组长这个群体,是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环节的重要力量,对工程质量安全、工期进度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也是我们施工过程中确保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关键人群。”刘万林说,“滇中引水工程楚红段开工以来,我们认识到班组长这个群体是保证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关键少数’,必须抓住、抓好这个群体,因此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做好这项工作。”

为推动班组长队伍建设,我们围绕促进班组长主动履职尽责、促进班组长主动亮牌上岗、促进班组长主动担当作为这三个方面,做好授权服务、做细承诺服务、做优关怀服务,抓好选聘任用、抓好培训交底、抓好亮牌上岗,统一操作标准、统一管理步调、统一考核尺度。”楚红指挥部党工委书记贾宗瑜说。

“截至目前,滇中引水工程玉溪段隧洞开挖支护 27 个工作面累计完成7256米,已完成年计划的75.1%,超额完成‘开门红’任务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要求,我们的班组长功不可没。”他说。

据了解,滇中引水工程楚红段是输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21公里,总造价120亿元,有200多位班组长以及5000多名职工参与建设 。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