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班组之星】助你乘风破浪

本报记者 蒋菡 本报通讯员 王欢

2020年08月25日09:11  

每天,陈梅者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学校——菜市场——家。十几年来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照顾一家老小,不仅要承担起几个子女的养育职责,还要担负起家里大大小小的生活琐事。

陈梅者是中国航油物流海鑫公司“海鑫油606”轮船长林朝晖的妻子。作为水路航油运输的守护者,注定了要与亲人聚少离多,而作为他们的妻子,更是多了一份为他们撑起后方小家的责任。

海鑫公司为打造特色“家文化”,在各船舶开展“最美家属”评选活动,不断提升船员及家属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誊感,维护船员队伍稳定、保障船舶安全生产。近日评选出的2019年“最美家属”中就包括林朝晖家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给船舶营运、船员安全带来影响。林朝晖作为船长,果断放弃了下船休假,担负起船舶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船员们奋力打好船舶防疫阻击战。“前方有你,身后有我,海鑫公司就是你的第二个家,不用担心家里,我们一切都好。”陈梅者说。

这对夫妻的双胞胎儿子今年参加中考,这是家里的一件大事。公司得知情况,准备安排林朝晖休假回家陪考。可林朝晖和妻子在电话里商量了好久后,最终放弃了休假。他说:“疫情还没过去,如果休假回家,等回来的时候又要重新隔离。现在公司任务这么重,我还是和兄弟们在一起战斗吧!”临近考试,林朝晖给儿子们发了条微信,勉励他们坚定信心、从容备考。当在电话中得知两个孩子都以优异的成绩被百年名校莆田第一中学录取后,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都是我爱人的功劳”。

在陈梅者眼中,丈夫有时很坚强,有时又很脆弱。他面对狂风巨浪从容不迫,也会在面对一条短信、一个电话时柔肠百转。

闲暇时,陈梅者喜欢点开“海鑫航运”公众号,翻阅船员们的工作生活照片,将丈夫和船员兄弟们勇战台风、实战演练、技术比武等工作中的故事讲给老人孩子听。每当丈夫下船回家时,夫妻俩就会分享那些幸福时刻,跑过的航线、海上的朝霞、孩子的成长、家人的三餐四季。孩子们的书包最显眼的地方挂着海鑫船员形象的钥匙扣,这是他们作为航油人子女的自豪。

在林朝晖的带领下,“海鑫油606”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上半年安全运营11个航次,1.56万海里,成功保障了北方各大机场的航油供应。

“海鑫公司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船员们把船当作自己的家,安全有保障,成长有平台,困难有人帮。丈夫在这里工作,我特别踏实、特别安心。”陈梅者的心里话,也是很多“海嫂”的心声。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