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沙市总女职工培训学校丰富办学模式,使之成为职工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乐园——

这个女校,成了职工打卡地

本报记者 方大丰 本报通讯员 曾颖

2020年08月26日08:51  

阅读提示

长沙市总工会女职工培训学校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争取校内校外都有阵地,实现培训课程常年不断线,人气越来越旺,用实力为工会“圈粉”。

花艺、母婴、烘焙、摄影、美容化妆、T台……记者近日在长沙市总工会女职工培训学校(简称“女校”)看到,这个学校一共有10间教室,功能各不相同,设计风格也不一样,每间教室都有着明确的定位,还配有直播设备,便于开设线上课程。

规模看着不大,但这家女校在长沙女职工中人气可不小,不少职工甚至慕名来此打卡。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匡涛涛告诉记者,2019年11月8日,女校新址授牌后,逐渐形成丰富多彩的办学模式,成为职工充实知识的课堂、学习技能的基地、陶冶情操的平台。

“走出去”送课,企业最欢迎

虽然拥有长沙市总工会办公楼的整整一层作为培训阵地,且几乎每周都有课程开课,但面对全市广大职工,这块阵地显然还是小了一些。因此,女校经常走出去,在校内校外都建起了教学与活动阵地。

7月7日晚,在湖南固尔邦幕墙装饰公司五楼会议室,美容师课堂正式开课,女校派出两位资深美容师授课,固尔邦及邻近公司的数十名女职工报名参加。

这样走出去的课程,都不会只上一次就结束。例如,固尔邦的美容师课堂就持续了整个7月,培训后通过考试的职工都能获得初级或中级美容师证书。

女校副校长袁珍表示,有一些小微企业的职工想参加培训,但又没时间来女校,走出去送课就成了企业最欢迎的模式。

“这样的送课服务,每年超过100场,覆盖超过3000名职工。”袁珍说,企业只需要收集职工的培训需求,和女校对接并确定好开课场地后,就能送课到企业。

目前,女校开放了8大类课程,涉及职业素养、生活技能等内容。虽说是女校,但除了个别课程,大部分课程的报名不设置性别门槛,例如,育婴培训课程每次开课都会有男职工踊跃报名。

课怎么上?职工有决定权

在今年召开的长沙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七届三次委员(扩大)会议上,来自长沙各行各业的80多位行家里手以及各大专院校的教授被女校特聘为讲师。这其中既有一直跟随女校多年的“老熟人”,也有刚加入的“新面孔”。不仅如此,还有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被聘为副校长。

“我们的讲师是三年一聘。”袁珍来女校负责管理工作之前,已在培训行业浸润多年。她介绍,为保证培训质量,女校对师资有着严格的考评标准。每一场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职工都要为讲师打分,根据职工的反馈与评分对讲师优胜劣汰。

“比如,有些课程,职工很喜欢,但可能讲师的培训方式职工不太愿意接受,收到这些反馈后,就会及时调整讲师。如果持续收到职工不太好的评价,课程在一段时间内会被取消。如果还是没有改进,就取消聘用该讲师。”袁珍说。

当然,那些职工点赞多的讲师,排课也会相应地增加。负责形体礼仪教学的谭秋琳老师,此前就一直跟随市总工会“芙蓉讲堂”授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的课程很受职工欢迎,平均每个月能有1~2次的授课,每年至少授课20场以上。

为了提升讲师素质,女校还专门开设讲师培训课程。有些讲师可能是行业里的翘楚,但缺乏授课技巧,所以通过对讲师的培训来优化讲师队伍,让他们学会制作课件,让课堂有更好的呈现。

职工被工会“圈了粉”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授课,女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例如,与长沙市总工会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进企业做宣讲,成为点亮职工“心灯”的“护航员”;“爱在长沙”“心动星城”婚恋交友品牌为单身男女职工举办多场公益联谊活动,成为职工欢迎的“红娘”……

今年暑假,女校推出了“欢乐暑假‘娘家’帮你来带娃”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课程助力职工学习、带娃两不误。

接下来,女校会将培训课程的月计划、年度计划形成固定的模式,让培训规模化、常态化。

让袁珍感触最深的是,在一场又一场的培训课程中,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了解不断加深,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现在经常有职工来市总咨询:这个课程还会不会继续开?怎么报名参加?”袁珍说,这样的咨询者,她每隔几天都会接待一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