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精准掌握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

抚顺市总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年08月26日09:06  

本报讯(记者刘旭)对太平甸村58户贫困家庭面对面访谈、对8户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进行电话调查——近日,辽宁省抚顺市检验认定,清原县南山城镇太平甸村贫困户整体脱贫,摘掉“贫困村”帽子。这其中,抚顺市总工会功不可没。

太平甸村地处山区,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没有其他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村总共384户1230人。因为贫困,近年常住的只剩201户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48人。从2014年起,根据上级安排,抚顺市总负责帮扶太平甸村开展脱贫攻坚。

从2014年起,抚顺市总连续派三批干部驻村扶贫,投入60余万元用于村部、文化广场建设等。并协调、争取资金600余万元用于该村自来水管道铺设、巷道硬化及文化墙、路灯、边沟、漫水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太平甸村旧貌焕新颜。同时,组织机关工会干部与贫困户结“穷亲”,“一对一”对贫困户给予帮助,如年节送米面油及慰问金等。

抚顺市总工会人事科主任科员宫镇洋、财务科科员李珞瑀是第三批扶贫工作队成员,他们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致困原因、脱贫面临的困难等,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太平甸村地处偏僻,农产品难卖。扶贫工作队利用市总给予的资金扶持发展电商,带动6名贫困户子女实现就业。同时为贫困户的农产品、中草药、山货等提供售卖平台,帮助贫困户增收。

对贫困户临时出现的困难,扶贫工作队积极想办法解决。贫困户刘维兴夫妻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今年6月,刘维兴家的房屋漏雨,宫镇洋详细勘察屋漏情况后,多次找镇领导、村领导等协调解决办法,最终解决了刘维兴家房屋漏雨问题。作为民盟会员的李珞瑀,发动20多名民盟会员给12名贫困户子女送来圆规、笔袋、地球仪等学习用品。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