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凭祥市总工会通过建设爱心驿站、提供贴心服务等举措,让奔波在边境一线的货车司机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车行远方,“家”在边上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蒋少萱

2020年08月26日09:19  

“疫情期间,我们货车代驾司机每天都在边贸点上来回开车,心里多少会担心感染病毒。工会赠送的新冠肺炎保险和防疫防暑爱心包真是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近日,一手握着保险单,一手捧着爱心包的梁师傅面对记者笑得合不拢嘴。

面对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自4月3日起,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实行货车司机代驾制,出入境车辆均由中越双方固定驾驶员提供代驾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备案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代驾司机达300多人,高峰时近千人。

为进一步降低国际运输代驾司机出入境风险,体现“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凭祥市总工会联合保险公司共同开展为口岸货运代驾司机赠送特殊关爱保险活动。

7月3日,凭祥市总工会会同相关部门前往凭祥市综合保税区,为活跃在边境一线的代驾货车司机赠送每人保额为11.1万元的新冠肺炎保险和防疫防暑爱心包。据统计,来自40多家物流公司的316名代驾司机受益,总保额达到3507.6万元。

此次活动也是凭祥市总工会引导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的举措之一。凭祥市总工会副主席李美娟告诉记者,发展货车司机入会的难点在于货车司机的流动性大。“货车司机经常在外奔波,不会一直待在凭祥,而职工入会必须实名制,有些货车司机觉得麻烦,入会积极性不高。”

此前,凭祥市总陆续建立了凭祥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会联合会。工会建起来后,怎样吸引更多货车司机加入工会,成了摆在市总工会前面的一道难题。

为此,凭祥市总开展了广泛宣传和维权服务工作,让货车司机切实感受到工会是职工的“娘家”。

“在这次送保险活动的现场,不少路过此地在一旁休息的货车司机也过来询问入会相关事宜,我们‘趁机’大大宣传了一把工会,还给他们发放了货车司机入会指南,手把手教他们入会。”看到工作成效明显,李美娟很开心。

截至6月底,凭祥市加入工会的货车司机已有2689人。眼下,市总正在大力建设“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长途奔波之余能有个地方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如今,市总在凭祥市万通物流园、浦寨中石化、凭祥市红木行业、凭祥市综合保税区等货车司机流量大的区域建起了4个“司机之家”,在友谊关、浦寨、弄怀和红木城等地建立了7个爱心驿站,在货物监管中心、边境村、边贸点打造了8个千里边海防示范点,在边境线上建起一个个温暖的“家”。

“休息室里有空调、饮水机、充电器,给我们省了很多事。”方政松是今年刚入会的货车司机,也是一名代驾货车司机,对于凭祥市总的暖心举措,他和工友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希望货车司机们记得,不管他们走多远,一路上工会‘娘家’永远向他们敞开大门。”李美娟表示,下一步,工会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司机之家”设施,为货车司机营造更为舒适的落脚点。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