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作用 助推交通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7日08:13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郝赫)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四届四次全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李庆忠当选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将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稳中求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助推交通建设产业稳步发展。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四届三次全委会以来,全委及业内各级工会着力推进新时期交通建设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开展“最美海员”“最美货车司机”选树和“向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学习”等活动,推进港口、砌筑、汽修、燃气等行业特色技能竞赛广泛开展。

据了解,下一阶段,交通建设产业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各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产业各级工会将推动改善产业工人就业,开展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对水运、道路运输、建筑、城建等行业职工权益调研,密切关注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职工群体的新动向、新特征和新问题,完善劳动争议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同时,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加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平台建设力度,培育学习型、创新型班组,并在全国船闸、港口、货运、水务、工程建设、城市供热等行业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等。

与此同时,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将继续开展中国船员、中挪海员等集体协商工作,关注交通建设行业平台用工、共享用工、农民工等群体的权益诉求,建立交通建设系统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在推动产业工会改革发展中,把新兴产业和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吸纳进全委组织体系,研究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委会组建,促进产业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着力统筹协作形成合力。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