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广西陕西工会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 弘扬勤俭节约

2020年08月27日08:47  

本报讯(记者王伟)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发出《关于全省工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通知》要求,江苏各级工会要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主动参与单位食堂管理,在明显位置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标语,引导职工自觉抵制浪费;开展“节约之星”评选,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食堂巡查检查,建立健全检查、曝光和激励长效机制,真正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江苏省总提出,要引导劳模先进发挥榜样作用,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和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用餐行动;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排头兵。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8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倡议全区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培养节约习惯,进一步展示新时代广西职工良好的文明素养和道德风尚。

倡议书提出,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引导广大劳模、工匠和工会干部发挥榜样作用,做到合理消费、珍惜粮食。广大职工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在单位食堂用餐时自觉做到按需点餐、适量取食;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工作方式,养成节俭用餐、节约用水用电等良好生活习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推动建立健全检查、曝光和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巡查检查和提醒监督;要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进行勤俭节约宣传,及时制止身边的浪费行为。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王何军)“我承诺:珍惜粮食,拒绝铺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8月15日,陕西省总工会向全省工会组织和职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后,各种转发配文很快“刷爆”微信朋友圈和各种微信工作群。

陕西各级工会组织、企业、劳模先进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倡议。延安市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工会组织和职工转发倡议书,并将利用职工之家、爱心驿站等阵地宣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陕西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通过系统各微信、QQ群向全系统干部职工传达,同时号召大家分享给身边的亲友同事。中建五局三公司、陕煤建设集团洗选煤运营公司等企业工会负责人也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倡议,不少人配上了自己精心编辑的口号。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