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助推基层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沈阳市总推出6项精准服务

2020年08月27日08:49  

本报讯(记者刘旭)针对一些基层工会存在活力不足、特色不鲜明等问题,近日,沈阳市总工会推出6项精准服务,包括9个工作清单,以加强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助推基层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沈阳市总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更多职工在民营企业就业。如何让这些企业工会活起来、职工乐于加入工会并得到较好的服务?市总为此推出6项精准服务。

6项精准服务为:“清单式”打造精准指导,“品牌化”打造精准施策,“专业化”打造精准宣传,“规范化”打造精准建设,“直通车”打造精准对接,“数据化”助推精准排查。每项服务都有具体要求,例如“清单式”服务,规定通过制定全市工会建设系列清单,细化对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等的规范化建设指导,完善组织体系,同时制定资金使用清单,细化对街道(乡镇)、社区(村)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指导,用好用活资金。

不仅如此,沈阳市总还制定了9个工作清单,如《街道(乡镇)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清单》《社区(村)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清单》《社会组织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清单》《企业工会工作项目清单》等。这些清单根据各级组织的不同规模、特点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改变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工作要求“一刀切”的现状,鼓励基层工会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同时,市总也制定了标准,要求基层工会工作须达到一定水平。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