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做体检“腾不出空、舍不得钱”,黑龙江省总工会就带着体检设备来到工地——

工会医院开出“音乐药方”

本报记者 张世光

2020年08月31日09:13  

“这次体检结束后,我们也会给您一个总报告,里面不仅有对工人师傅身体的评估分析,还有对他们平时生活、保健方面的建议。”8月19日,在黑龙江省总工会医院“百大项目送医到工地”凯盛源项目活动现场,医院院长徐艳波和工地负责人一边组织工人师傅体检,一边交流着后续的工作安排。

今年是黑龙江省总工会第二年到建设项目工地为职工免费体检。

2019年2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从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的目标出发,抓好全省百余个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等方面的大项目建设。此后,黑龙江省总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作为全省工会工作主线,助力“百大项目”建设。

为了让产业工人大军有良好的身体素质,2019年9月底到11月中旬,黑龙江省总工会医院让医生带着设备到全省多个“百大项目”建设工地,为1250名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其中9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

去年的体检结束后,不仅每一位参检人员都拿到了一份体检报告,医院还根据职工体检的各项指标形成的大数据做了一份总体报告。数据分析不仅反映了动脉血管、血糖、血压等重要身体指标分布、总体趋势,还针对职工的调理用药以及在工地的生活状态和方式给出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身体调节建议中,不仅有饮食、用药和体育锻炼方面的内容,医生还针对职工的心理调节开出了“音乐药方”。

“多听曲风平和温暖类型的音乐,在聆听的过程中配合心理调养建议,感受音乐的境界,如流行音乐《暗香》《知足》等,或者是民乐《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等。”报告中写道。

“工会医院的这些建议,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心理压力。”顾正平是凯盛源项目机电分包项目负责人,他的团队有30多人。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工地“转战”了20多年的顾正平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工地上享受免费体检。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工人兄弟们对于健康情况非常关注,甚至还有些焦虑。

“疫情让大家都明白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由于工作忙、经济条件差,好多人知道体检有好处,就是腾不出空、舍不得钱。”顾正平说,“黑龙江省总工会医院送来的免费健康体检正是大家眼下最需要的。体检后,大家的心踏实了。”

项目工地工会主席杨志君也感慨地说,在疫情和工程进度的双重压力下,工会医院送来的免费体检让职工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最担心、最焦虑的问题,真是太暖心了。

“我们有不少登高作业的职工,通过这次体检能够发现他们是否存在高血压、高血脂方面的问题,提前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杨志君告诉记者,他很期待工会医院最后给出的报告,“有了这个报告,我们就能更好地掌握职工队伍的总体健康状况,从而进一步调整好工作与休息,让职工健康和工程进度两不误。”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