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借力“微网格”实现一网尽收 升格“E网络”推动一网通办

莆田织密“两张网”推动工会服务全域共享

本报记者 李润钊 本报通讯员 张荣龙

2020年08月31日09:35  

“复工稳岗的奖补到位了吗?”

“包车返岗补助和高温津贴是否已经发放给职工?”

“企业订单状况怎么样?还存在缺工问题吗?”

……

8月17日上午,在福建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的福建富邦实业公司生产车间里,园区工会副主席傅薇薇顾不上9条制鞋流水线发出的轰鸣声,急着向一旁的企业工会主席俞朝明了解生产情况。走出车间,她冒着高温又赶往下一家企业。这一天,她计划走访15家企业。

7月份,在傅薇薇手机装载的“微网格”平台上,黄石工业园区更新了包括园区新增企业、消亡企业、新入园就业职工、未建工会企业等466条数据,而这个数字在上一季度甚至达到了3609条。傅薇薇告诉记者,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园区里的工会网格员。

近年来,莆田积极探索大数据引领下的市域社会治理,打造数据驱动、条块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市共有3096名“网格巡逻员”,分别守护着2408个“微网格”单元。莆田各级工会也融入了“微网格”,在推动基层工会干部、工会专干转型成为工会网格员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借力莆田网格化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工会组建、权益维护、职工之家建设等融入网格。

在荔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秀琼看来,网格化管理让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成为可能,也让工会为职工服务拥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目前,荔城区“微网格”已经汇聚共享了工会、信访等20个部门的各类基础业务。黄石工业园区率先在网格内形成“职工吹哨,部门报到”多部门业务统一受理、联合化解的工作模式,实现了3000元以下的职工工伤认定、职工医社保激活等职工服务项目不出园区一站办结。

在镇海街道阔口社区邻里中心,中建建设发展公司职工卢爱华每天下班后都要来这里接孩子回家。这个暑期,邻里中心已经成为她在企业外的第二个职工之家。

为加快工会网格化进程,莆田工会以打造共享职工之家为抓手,积极融入当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推动爱心驿站、职工子女周末课堂、职工书屋等工会服务项目全面入驻邻里中心,让工会元素真正在网格内落地。

“我们坚持‘党建+工建’,努力把职工之家搬到职工的家门口。”莆田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沈伯麟表示,“网格化的服务理念打破了传统以企业为单位的会员服务思路,让职工可以在更多场景下感受到工会温暖,有力推动工会服务走向全域共享。”

在傅薇薇的手机上还有“第二张网”。

今年6月,莆田市总工会“掌上职工之家”平台完成框架模块搭建,投入运行。

以职工医疗互助为例,以往职工要申请互助金必须到市总工会提交申请,并填报相关材料。现在,职工只要通过“掌上职工之家”进行申报,工会网格员就可以进行内网审批,市总在线审核通过后就能立刻拨付互助金。因为网格系统的存在,工会干部还可以对职工提交的数据信息与企业大数据进行比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防止平台出现数据固化、僵化,莆田市总按照“一区一品一特色”的原则推动市县区分别建立了“掌上职工之家”平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鲤芳告诉记者:“莆田各级工会的‘掌上职工之家’数据互通、流程互认、资源互享,工会‘E网络’将与全市‘微网格’互联互通,借助线下的工会网格员让线上的数据和服务功能真正‘活’起来。”

“线下网格、线上网络。‘两张网’不仅是技术手段的革新,更是服务模式的创新、组织方式的重塑、体制机制的变革,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工会改革的系统工程。”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市总工会积极融入市委‘党建+’社区邻里中心,通过建设“共享职工之家”,让每一个网格内的职工群众能够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