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变年度指导为季度指导,变平时考核为事前指导,变县区工会上来为市总下去

秦皇岛市总建立“上对下”县区季度指导书制度

“点对点分析、面对面协调、手把手指导”的做法受到基层欢迎

2020年09月01日08:46  

本报讯 (特约记者朱润胜)“第二季度工作须改进之处:要提高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创新成果总结力度、搞好‘我为发展献一策’;第三季度重点工作:总结夯实小江蔬菜合作社典型、培树民主管理新典型、经审实现全覆盖……”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工作指导组来到该市抚宁区总工会指导工作,经过充分调研和座谈后,当场出具抚宁区总三季度工作指导书,各种评价及指导意见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破除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实现走出机关、眼光向下、重心下移目标,加强和改进对县区工会工作的指导,7月27日,秦皇岛市总印发《关于建立县区季度指导书制度的通知》,决定市总组建指导组,走进各县区、园区、产业聚集区以及企业工会,利用指导书这一载体,创新开展“上对下”工会工作指导。

按照通知要求,秦皇岛市总每季度末向各县区发布指导书,对上一季度县区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对下一季度工作进行重点指导。市总机关各部室、各事业单位经与县区协调沟通后提出具体评价和指导意见,帮助县区查找原因、补齐短板、提升水平。

秦皇岛市总要求,在指导过程中,机关各部室、各事业单位要克服简单化、命令式等倾向,结合市总调研制度要求,对县区重点和难点工作实施点对点分析、面对面协调、手把手指导,见事见人见成效。各县区总工会也要加强指导书的贯彻落实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措施,明确主体责任,完成情况当季向市总反馈,并列为对县区年度评价的重要依据。

好制度更须落到实处。7月底以来,秦皇岛市总成立了由市总工会负责人带队,组织部牵头,抽调经济部、民管部等部室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工作指导组,对所辖9个县区、开发区、新区总工会,全部进行一次上门巡回指导,并且全部出具了县区总工会三季度工作指导书,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52条。

“有什么问题,面对面地交流;有什么难题,手把手地指导,效率非常高。这种做法一下子拉近了县区工会和市总工会的距离,密切了我们和市总工会各部室之间的联系。”昌黎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利成说。

秦皇岛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县区季度指导书制度,变年度指导为季度指导,变平时考核为事前指导,变县区工会上来为市总工会下去,这种理念的转变,带来工作方式和方法的改变。从第一轮巡回指导的情况看,效果非常好,基层非常欢迎。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进一步完善相关做法,扎实地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