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今年的金秋助学中,阜阳市总工会把关爱的目光投向受疫情、汛情等影响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身上——

求学的梦想,工会为你点亮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姜辉 杨静文

2020年09月01日08:55  

阅读提示

“决不让困难职工子女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不了学。”近日,安徽省阜阳市总工会明确提出,将持续开展助学活动,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的问题。

雪中送炭的助学金

鲍保山是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豹子头服饰公司的一名职工。去年,他的大儿子鲍国跃考上阜阳师范大学。这原本是一件喜事,可他却为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犯起了愁。

“我父母年纪大了,都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我又患有慢性肠炎,妻子腰椎间盘突出,家里经济实在不宽裕。”鲍保山说,“我儿子上大学一年的学费要1万多元,这还不包括生活费。”那时,鲍保山的小儿子即将上高二,不久也将高考,经济压力让他有点喘不过气。正心急时,鲍保山得知了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信息。

“当时,我们公司工会把我的情况报了上去,很快我就接到通知。”在市经开区工会的受助名单里,鲍保山看到了儿子的名字。得益于金秋助学活动的5000多元助学金,鲍国跃顺利入学。

“除了给我们助学金,工会干部也对我们很关心,了解到我们家里都是慢性病人,需要长期吃药,他们还找到我,告诉我可以在假期给我儿子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让他勤工俭学。”鲍保山说,“工会组织的关心让我们一家都很感动,我唯有好好工作,报答社会。”

和鲍保山家庭一样,阜阳市受到金秋助学活动帮助的人还有很多。据统计,仅2019年,市、县两级工会就资助了352名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发放助学金200万多元。

顾娟是阜阳汽运集团的一名售票员,丈夫多年前因企业改制下岗,后来患上多种慢性病,一直在家治疗休息,一家人的生计都靠顾娟一个人的工资维持。3年前,她的女儿考上专科学校,学费对顾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我当时每天都在发愁,是单位工会通知我可以申报金秋助学活动。那笔助学金解决了我们家的难题。”顾娟说,她的女儿连续两年受到金秋助学活动的资助,今年还通过了专升本考试,企业工会表示会继续帮助她申请助学金。

受益面扩大

今年,对符合工会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阜阳市总继续实施“金牌蓝领”和“圆梦计划”。“金牌蓝领”计划的资助对象为今年新考上中职、高职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而“圆梦计划”的资助对象则为高校新入学及在读的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子女。

“除了延续以往的资助项目外,今年,因为阜南、颍上两地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情况,我们还特别增加了对受疫情、汛情等影响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资助。”阜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受疫情、汛情等影响家庭经济损失1万元以上且造成生活困难,但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考入普通高等院校子女,将按照2000元/人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多年来,工会持续为寒门学子点亮求学梦想。自1998年开始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2年来,阜阳工会共筹措近3000万元,资助1.8万余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金秋助学已成为该市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响亮品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重要渠道。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