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化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着手

扬州亮出22道产业工人思政工作“菜单”

2020年09月01日09:05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槐艾 贺光明)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扬州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明确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化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崇尚劳动氛围、关心关爱产业工人、加大宣传引领力度等5个方面22项工作入手,全面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建“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团,走进企业、车间、班组、学校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活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到班组”工程,建立健全企业班组学习培训制度等。

优化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发挥工会干部学校、职工帮扶中心等阵地作用,打造一批面向产业工人、有影响力的网站等,建设一批职工文化示范基地,开展经常性文化“送温暖”活动。综合运用微课堂、微电影、短视频等方式,打造产业工人喜闻乐见的正能量精品,健全“网上诉求、网下办理”工作机制。

营造崇尚劳动氛围。建立完善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兼职制度,搭建产业工人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平台。每年单设产业工人发展入党的指标,吸引更多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等入党,同时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类评先中的比例。

此外,扬州市把维护产业工人劳动就业权放在优先位置,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建立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同时,加大宣传引领力度,推进劳模“三进”活动,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劳动者和奋斗者的优秀作品。

为把22项工作落细落实,扬州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县两级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