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争取到的实习岗位被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婉拒,上海市静安区工会工作人员再次出发——

“直到你满意”,这场帮扶背后的曲折

本报记者 钱培坚

2020年09月03日08:42  

阅读提示

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倾力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实习、就业等问题,为他们量身定制实践岗位,一次不行就再推荐一次,直到他们满意为止。目前,全区17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毕业生,已有13人成功就业。

在一家大型跨国食品生产企业实习了一个多月,大学生卞同学感觉收获颇丰,她很感谢工会为她找到了一个心仪的实践岗位。而这个实践岗位是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她反复沟通后最终“匹配”成功的。

为了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暑期前,静安区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未雨绸缪,逐一排摸全区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为他们创造社会实践机会。在配对实践岗位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大学生的专业、意愿等各方面情况,为困难职工子女量身定制实践岗位,一次不行就再推荐一次,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来自困难职工家庭的卞同学体验了工会“直到你满意”的帮扶服务。

原先,得知卞同学就读于一所高校教育学专业且在学校获得过多项奖学金,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特意找到一家位于静安区的知名培训机构,为她争取到一个助教的实践岗位。实习津贴每月2000多元,再加上上海市总工会发放的1000元实习补贴,她每月能够获得3000元左右的报酬。

然而,当工作人员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卞同学时,却得到一个意料之外的回复:“感谢老师帮我找实习岗位,但是我希望在暑期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岗位,拓展自己对社会的见识。”

面对卞同学的婉拒,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没有泄气,反复与她沟通,了解她的想法并针对她的个人特点、能力和实习意愿,及时与静安区一家大型跨国食品生产企业取得联系。这家企业很乐意为卞同学提供实习岗位,而卞同学也对这次的实习岗位很满意。终于,这段颇为“曲折”的实习配对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在先期的调查排摸中,援助服务中心发现就读于某高校给排水工程的女同学小聂找实习岗位比较困难,因为其就读的专业以男生居多,用人单位招聘本科毕业生时也倾向于招聘男性员工。对此,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为其寻找专业相关的国有企业,为其推荐了一家地质类企业的实习岗位。经过实习,企业发现聂同学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习能力强、工作认真肯干,于是与聂同学签下三方协议,正式录用聂同学。

某高校国际金融学专业胡同学的情况更为特殊,大学时在江西南昌就读,毕业前也在南昌实习,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无法招录胡同学成为正式员工。由于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前期排摸时给胡同学的父亲留下了联系方式,胡同学的父亲致电援助服务中心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在详细了解胡同学的专业、所学课程和就业需求后,援助服务中心为她推荐了几家非专业相关的大型企业。最终,经过面试,上海一家电子产品企业决定录用胡同学作为该企业的一名正式员工。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就业的形势下,静安区总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积极与上海市总、区政协和各街镇对接,举办各类线上岗位信息发布及线上招聘会等共10余次,参与各类招聘活动企业达到377家,共提供岗位1333个,招聘人数1800余人,平均薪资约7500元/月。

对工会在册的困难职工家庭大学应届毕业生,静安区总更是尽力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并推荐就业,力求提升困难职工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据统计,目前,全区17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毕业生,已有13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