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化工园里的问诊会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吴亚东

2020年09月03日08:44  

“小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能做到全流程自控吗?”“复杂成分的废水怎么处理?”“企业工会如何做好职工劳动保护工作?”……

8月25日上午,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的一间会议室里,当地6家化工企业的相关人员,与远道而来的劳模工匠和专家教授,就企业安全生产、污染治理、技能培训等问题,面对面展开咨询、问诊。

“企业工会要注意安全风险的提醒方式,用形象直观的图示,让职工一目了然。打个比方,你把一把刺刀亮在那里,肯定谁都会注意到的。”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瑞晶是江苏省安委会的老专家。他幽默风趣的回答引来会场一片笑声和掌声。

姜瑞晶接着说:“目前精细化工全流程自控只能在局部工序上实现自动化,大家可以在工艺技术提升和装置改进上下功夫。”

“安全生产的应急演练预案,不要搞太复杂,因为不好记,忙乱时也不好操作,只要掌握核心步骤就行了。”来自金陵石化公司的孙同根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技能大师、劳动模范,他告诉在场的化工企业人员,除了做好平时的安全培训外,骨干人员还应该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从而带动其他职工。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全省化工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江苏省机冶石化工会组织开展了此次劳模工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化工园区企业“送技术、送培训、送安全”。

当天上午,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开放大学还与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化工产业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协议书”,将在职工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