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正发愁因经营困难导致工会活动经费缩水,宝驹公司工会就收到沈阳市总对小微企业的一份呵护——

1.8万元返还经费带来的惊喜

本报记者 刘旭

2020年09月03日08:55  

1.8万元能干点啥?对小微企业工会来说,可能意味着让职工福利“上一个档次”。

8月13日,沈阳宝驹汽车传动系统公司车间里,新安装的电风扇送着徐徐凉风,盐汽水、雪糕、一天两次供应的酸梅汤,还有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供应都很充足。

“来来来,今年畅饮随便喝。”沈阳宝驹汽车传动系统公司工会干事黎晓颖热情地招呼着车间职工。黎晓颖的“底气”,源于企业工会今年的工作经费预计增加近60%。

宝驹公司现有职工185人,平均每年的工会工作经费有近10万元。今年,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沈阳市总工会制定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操作管理办法,全额返还2020年至2021年小微企业上缴的工会经费。沈阳宝驹是第一家申领经费全额返还成功的企业。7月31日,企业工会账户到账1.8万元。

这笔钱对宝驹公司工会来说真可谓一个“惊喜”。以往,宝驹公司工会组织活动、发放福利经费不足时,企业行政方会给予贴补。今年2月份,公司停产1个月,没有一分钱的营收。

“企业一向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希望工会通过多组织活动、多关爱职工帮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但今年企业经营遇到了困难,在支持工会工作方面有点有心无力,市总工会的经费返还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宝驹公司总经理陈赫强说。

今年上半年,工会开展了多项关爱职工的活动。比如,为三八红旗手职工购买产品,方便在家上网课的孩子使用,并为全体女职工定制体检套餐、发放三八妇女节纪念品,共计支出1.6万元;五四青年节来临时,开展“最美青年能手”评选活动。

面对企业遇到的不利形势和补贴减少的实际,黎晓颖一度为下半年的工会活动经费发愁。

“眼看着下半年的一项项活动预算不够用,我想着只能缩减活动规模、降低活动奖品的等级。6月初,得知上级工会返还经费的消息,我长长舒了一口气。”黎晓颖说。

有了这笔经费的支持,宝驹公司工会“放开手脚”按原计划开展工作。记者在企业的一面白墙上看到,白幕布上贴着粉色、黄色、绿色和蓝色的便利贴,上面写着“为梦离家、为爱回家,安全的路才是离家最近的路”“祸起思想麻痹,安于提高警惕”“多一份小心,少一份担心”等标语。这是企业工会组织的安全标语征集活动中的优秀获奖作品。

在工作经费充足的前提下,工会加大了“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奖励力度,增设了上千元的话费充值卡奖品,最终收获职工踊跃报名创作的近100项作品。

“按照办法,今年年底时公司工会还能收到下半年返还经费1.8万元,明年预计收到3.6万元。”黎晓颖说,公司工会将组织不同工种的技能竞赛、激励职工技术攻关、奖励企业销售能手,让职工福利升级,也让企业的生产氛围活跃起来。

据了解,沈阳市总工会已开发“沈阳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系统”,搭建“沈阳市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代理记账平台”。企业工会工作人员网上即可申请经费返还,并通过返还系统查询工会经费的返还状况。

目前沈阳市总已向首批申请的3145家小微企业返还了上半年的工会工作经费,共计1564.12万元。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