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天津黑龙江举办集体协商竞赛

2020年09月04日08:54  

本报讯 (记者张玺 通讯员任晓宇)近日,天津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系统第二届集体协商竞赛。竞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稳”“六保”主题,增强了工会干部推动和参加企业集体协商的能力。

据介绍,此次竞赛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工复产为背景,围绕企业薪酬待遇、福利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技能培训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进行。比赛全面考察了各代表队参赛选手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及协商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在决赛中,6支代表队分3场开展竞赛,双方你来我往,有理有据,引用各种企业内外数据,讲道理、摆事实、动感情,展现出不俗的实力以及良好的现场应变能力。

今年,天津16个行政区的总工会均组队参赛。自7月份开始,各代表队在备赛过程中采取优中选优、以赛促学的方法,提高了集体协商工作的水平。

本报讯 (记者张世光)着眼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8月31日,黑龙江省总工会举办首届黑龙江省集体协商大赛。

此次大赛以给定案例某快递公司为背景,比赛双方即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与卫生、补充保险和福利、女职工特殊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管理、劳动定额、奖惩及裁员等协商内容确定议题,开展现场模拟协商。来自全省13个市(地),由各级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和民营企业代表共同组成的14支队伍进行了角逐。

目前,黑龙江共有各级集体协商指导员210人。今年以来,为助力“六稳”“六保”,黑龙江省总通过集体协商等有效手段稳企稳岗,引导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此次劳动竞赛有利于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能力水平。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