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住在这里每天的心情好很多”

这里的幸福不一样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张飞

2020年09月04日09:21  

阅读提示

有这样一处工地,其生活区被农民工誉为“五星级”。这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到处渗透着点点滴滴的关怀。项目管理者说,“农民工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让他们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每天开心是我们加强农民工管理的初心。”

“第一次在工地上看病,很新奇也很暖心,项目部为我们农民工考虑得太周到了。”日前,在工地上的幸福社区里,来自安徽的砼工钱富手上拿着感冒药和消炎药开心地说。

幸福社区医务室由两间面积20平方米的房间组成,里面摆着桌椅、床和血压计、听诊器、担架、氧气袋、常规药品等基本医疗设施。每周工作日期间,医务室由项目部两名执业医师轮流坐诊,为农民工免费提供常见疾病的防治,以及心理咨询、生活指导、行为干预、健康体检等综合性服务,还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高疾病预防能力。

“幸福是点点滴滴的人文关怀,是触动心灵的感人故事,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政说。

纷纷点赞的幸福社区

2019年7月,以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为先导的中瑞生态城无锡地铁TOD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中国中铁首个地铁车辆基地上盖开发TOD项目,我们要深入研究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管理、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文化,打造全国地铁建设的亮丽名片和品牌示范工程。”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生说。

说到幸福,项目部的1000多名农民工最有发言权。27岁的架子工小许是和10多名工友于4月底一起来的项目部。当班组长老杨将他们领入幸福社区时,小许的第一反应便是“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吗?这跟我以前待过的工地简直是天地之别啊!”

“没见过吧,这可是专门为我们农民工盖的房子,你们现在看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里面的内容还多着呢!”老杨边走边介绍说。

由中铁四局和无锡地铁集团共同打造的幸福社区,采取物业化管理,专门设立了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制定了11个社区管理制度和14个具体实施措施。

幸福社区里实行一种“奖励代金券”制度,农民工在各种卫生检查、评比等活动中获得的物质奖励,项目部将以代金卡的形式发放。农民工可使用代金卡在餐厅、超市、理发室、洗衣房等场所进行消费。

据项目党支部书记曹卫标介绍,该社区最高峰可满足2000人住宿。设有统一编号、管理规范的集体宿舍,实现空调、wifi全覆盖,并将江南水乡风格融入其中,整体自然和谐。可一次容纳500人的餐厅,菜品丰富,口味俱佳,后厨聘请了专业厨师,配置了4台“炒菜机器人”,全自动烹饪,方便安全无污染。

一排整齐的饮水台和休息长椅、专门设置的洗鞋机、无人超市、理发室、医务室、文体活动室、洗衣房、篮球场等等,一应俱全。透水砖铺设的人行通道两侧绿植密布,美观大方,笑脸墙、文化标识、反映农民工工作生活的摄影作品等点缀于此,处处体现绿色、生态、舒适、人文、幸福元素。

“这绝对是五星级生活区,住在这里每天的心情都会好很多。”小许一路走来,心情特别高兴。

提素增智的“加油站”

“如何最大程度帮助工人成长成才是我们一直关心的事。”曹卫标把开展教育培训作为工人提素增智的重要抓手。为此,项目部在幸福社区搭建了“智慧加油站”,以此作为解决工人教育培训难的突破口。

“智慧加油站”里既有技能、历史、国学、安全、健康、法律等700多本图书的“读书角”,也有“弘扬国学 追寻幸福”的道德讲堂、学习教育的“农民工夜校”和普法讲台,因地制宜打造农民工文化社区。

借助这一载体,项目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读书活动,做到安全教育“三必学”,即新进场人员必学、每周必学和安全交底必学,不定期举办道德讲堂等。

今年5月,由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无锡地铁集团工会和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项目部工会联合举办的一场“工会普法到工地,幸福社区共创建”普法课堂在项目幸福社区农民工夜校举办,近百名农民工在现场聆听了讲课。

当天的普法课堂主要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这节课提高了自己的维权意识,没想到简单的工资支付中也隐藏着这么多的法律知识,以后更要学法懂法用法。”工友周振林表示。

“‘智慧加油站’是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的结合体,我们在做好线下教育的同时,还开办‘微课堂’,通过移动网络就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曹卫标说。

“农民工的困难必须尽量解决”

“方站长,生活区停水了,大家刚下班都等着洗澡呢。”7月9日晚11点零3分,项目幸福社区安全员杨家富向农民工志愿服务站站长方亚东报告。

“老杨,让大家不要急,我和水电工马上过来看看。”方亚东在电话里回复。

“方站长,社区的水泵坏了,这么晚没地方买了啊,只能让大家将就一晚了。”水电工老项说。

“不行,兄弟们辛苦了一天,加上天气湿热,一定要想办法让大家洗上热水澡,睡上安稳觉,他们的困难必须尽量解决。”话还没说完,方亚东掏出手机给项目物机部长打去电话,让他帮助联系供货商解决水泵问题。

20分钟后,在项目部多方联系下,终于找到可以提供水泵的供应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水泵便换好了。

“农民工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就如同我们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让他们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每天开心是我们加强农民工管理的初心。”中铁四局建筑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方成龙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