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热点思考】关于做好工运理论政策研究的思考

马定洲

2020年09月07日09:46  

●观点

工运理论政策研究工作要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立身工会、心系大局,深入研究和系统思考工运事业面临的机遇挑战、思路举措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增强政治定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群众,用政策建议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研究重点

突出思想性,聚焦工运理论创新。要始终围绕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以党中央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为主线,通过深刻领会、研究阐释和融会贯通,不断掌握研究问题、指导实践的思想方法和提升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彰显时代性,聚焦工运实践发展。要围绕在实现“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进程中如何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问题;围绕工运时代主题,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如何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位置、彰显作为、体现价值的问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工会组织如何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等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和阐释转化。

注重实效性,聚焦工运现实需求。要明确一批研究阐释专题,列出一批工作实践专项,力争结合实际产生“化学反应”;深入了解掌握劳动关系新变化、职工队伍新特点、工会组织新形式、工会工作新手段,切实增强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职工、贴近基层的契合度。

体现前瞻性,聚焦工会自身改革。要把握工会发展实际、聚焦工会自身短板弱项、回应职工关切,为推进工会工作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体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围绕工会改革方向,落实强“三性”、去“四化”目标;围绕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扭住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环节;围绕改进工会工作方式,做大做强引领、服务、联系工作。

提高工作效能,创新研究方法

坚持上下结合。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全局性。聚焦坚持“以一域服务全局”,紧盯本地党政出台的重大决策,发挥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诠释和支撑作用。聚焦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工会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典型案例,体现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开放性。

坚持统分结合。做好工运理论政策研究,必须整合内外智力资源,内强统筹、外强协调,建立工运理论政策研究协同高效网络。坚持“借外脑”,既有效激发工会系统的内在动力,又充分发挥有关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形成自主研究和委托研究互补互动的协同研究模式。

坚持点面结合。要与基层工会构建理论政策研究共同体,赋能基层工会理论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试验田”作用。要多层次、广渠道、全方位推进,既要注重“面”,重视对基层创造的好经验进行系统集成和有效推广;又要注重“点”,善于运用蹲点调查等方法进行典型个案研究,形成一批立得住、看得见、传得开的理论政策研究成果。

坚持虚实结合。做好工运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既要重理论政策研究,又要重实地调查研究,并以实地调查研究为主。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准确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紧扣基层面临的急迫问题开展调研,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创新性的理论观点、调研结论和对策建议,有力促进工运理论成果与工会工作创新融合发展。

提高转化质量,拓展研究成果

把研究成果作为提升工作成效的“助推器”。工运理论政策研究要始终坚持研以致用,努力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要以工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调研,与基层工会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办法、解决难题的实招。

把研究成果作为辅助决策咨询的“指南针”。工运理论政策研究成果要在精准、易用、可行上下功夫,及时为工会决策提供行动指南。“精准”要求工运理论政策研究成果注重成功案例和经验总结,有较强的针对性;“易用”体现在工运理论政策研究成果看得懂、做得到,便于进行推广和复制;“可行”要求工运理论政策研究成果操作性强,符合工会实际和自身条件,可以实现直接转化甚至就地转化。

把研究成果作为强化制度建设的“原动力”。只有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才能通过理论的系统论证和科学分析,提出制度建设的计划建议,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要创新一批高效、务实、管用的更好服务职工的制度办法;不断优化完善与时俱进、协同精准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促进工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治理效能。

(作者单位:重庆市总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