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拓展“3+X”功能 创新“三化”运营 打造职工文化新客厅

——青岛市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纪实

2020年09月09日08:44  

每两年举办一次“职工文化艺术节”,吸引百万职工热情参与。

“四位一体”职工赋能平台启用仪式。

37年不间断开展“每周一讲”职工大讲堂公益讲座,听众达35万人次。

上海路工人文化宫外景。

每两年举办一次“职工运动会”,每年举办太极拳、健美操、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大型体育赛事。

党建活动室。

多功能文体馆。

文化宫有声图书馆。

阅读提示

文化宫,这个曾被老辈人称作“工人俱乐部”的地方,不知何时陷入了“囧途”,场馆陈旧、设施老化、服务能力不足……使曾经洋溢着欢声笑语的场馆渐渐成为一代人的“记忆”。2016年,全国总工会关于文化宫改造升级的文件正式下发,全国各级工会闻令而动,收回出租闲置场馆、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提升服务职能……4年有余,当一项项工作由文字变为现实,原本沉寂的文化宫以崭新的姿态、更为全面现代的服务能力强势“复出”,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良好风貌。

青岛,便是其中之一。

乘着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的东风,契合着“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城市发展新定位,青岛市总工会以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宫”为目标,3年时间投入2.2亿元,改造总面积8万平方米,打造了城区两个主场馆、周边6个区市分场馆的“文化新矩阵”,智能化设备、一体化培训、一站式服务的现代化文化宫如涅槃重生般重新走入人们视野,成为当地职工群众争相“打卡”的新圣地。

政策保障 实现精准施策

走进青岛市总工会位于四流南路的文化宫。一楼大厅内,20余名退休职工身着统一服装精神矍铄地练习着太极拳;二楼,年轻职工通过中心搭建的赋能平台提升能力;三楼,舞蹈、声乐、书法等教室座无虚席、笑语阵阵。

3年前的这里,绝非如此。

青岛市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0年,包括1个5.2万平方米市级工人文化宫和6个总面积3.4万平方米区市工人文化宫。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文化宫面临场馆陈旧、设施老化、服务能力不足等困境,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文化宫服务职能的发挥,“文化宫内无文化”成为困窘工会的瓶颈问题。

2018年底,按照全总、省总部署要求,青岛市总工会将文化宫提升改造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规划,将工人文化宫整改提升方案向党委政府汇报,列入政府工作重点攻山头炸碉堡和党委督查重点内容。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吃透上级精神、了解文化宫现状、研讨整治提升思路、制定作战指挥图,签订“军令状”、组成小分队、成立专班,要求各主管工会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兑现承诺,确保在2019年底全面实现整治提升任务。

工作推进过程中,市总工会先后四次召开现场观摩会议、小分队多次实地督导,对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将问题情况通报有关区市党委政府,加大督导“回头看”力度,推动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行动不断深化。

由于历史原因,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治涉及土地、资产、编制等各种历史遗留难题。市总工会各级负责干部通过反复上门讲形势、讲政策、讲法律,积极主动落实清理任务。这其中,胶州市工会为整体收回工人文化宫,出资150万元予以补偿;城阳区总工会积极协调财政、国资、土地等部门,最终明确文化宫权属问题;西海岸新区工会与驻宫培训机构协商,以购买服务合作的方式开展公益性活动,实现了整体回收整治……2018年底,全市工人文化宫清理工作全部完结,回收总面积35716平方米。

拓展“四大阵地” 实现功能升级

本着打造“全国一流工人文化宫”的目标,青岛市总工会对现有建筑和空间展开整体改造,拓展“四大阵地”,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的全市工人文化宫体系实现全面升级。

职工文体活动新阵地。多次投入资金、不断优化文化宫硬件配置、完善服务职能……全市工人文化宫新建、改建、扩建书画摄影创作室、图书阅览室、音乐舞蹈排练厅、足球场、健身房、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职工群众性活动场地和设施焕然一新。投资改造了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两个“劳动广场”,居民每天自发组织广场舞、京剧玩票等活动,市文化宫每周安排文艺演出,每月开展便民服务,常年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和惠工服务政策。

职工素质提升加油站。针对新时代职工多样化需求,市总工会投资500万元,首次聚集政府部门、职业院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等优质资源,采用“系统化”“一体化”模式在全国率先搭建了“四位一体”职工赋能平台。平台集职工赋能中心、职工实训基地、赋能研究院和工匠学院四大模块于一体,每年为10万人次职工提供科学评测、学习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职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创业发展能力、身心调试能力和家庭建设能力等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素质能力。同步升级了烘焙、茶艺、健身、电脑、人工智能等各类职工技能培训教室,围绕职工兴趣爱好开设了舞蹈、声乐、书法、摄影等19个专业、118个班次,年培训量达5000人次,学员只需每年缴纳180~480元学费,就能享受每周一次的专业课程。

职工关爱服务新家园。围绕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新平台部署要求,将4个在外办公事业单位全部搬至市工人文化宫,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总面积2900平方米、集市职工服务中心、市职工互助保险办、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一体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中心设综合服务大厅、心理健康服务咨询室、法律援助咨询室、医疗互助保障、职工帮扶服务,搭建了“爱心妈妈小屋”“托管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婚恋指导站”等新阵地,实现“六大”功能“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

“三种精神”教育新基地。为弘扬三种精神,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市总工会规划建设“4+1”项目,即建设工人运动纪念馆、劳模工匠展示馆、劳动主题公园、工人剧场、劳动者文化街。场馆内采用人工智能、虚拟交互、物联网等新科技,展陈工运史,搭建劳动实践场景,讲述青岛工运故事,让职工愿意来、听得懂、信得过。

创新“三化”运营 实现管理升级

青岛市总工会深化改革创新,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三化”运营管理模式,提升文化宫运行能力和管理水平。

公共化运营扩大服务覆盖面。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精神,召开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联合市发改委等8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落实公共文化保障政策,纳入政府公共文化事业总体规划,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被列入青岛市政府市办实事项目。全域统筹,构筑“一心多点、全域辐射”的“1+6+N”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即以1个市级和6个区市级工人文化宫为区域性新型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与市总发布的HSE体验实训馆等N个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文化活动示范点和职工书屋资源共享,活动联办,推动工会文化资源和服务广泛惠及全市职工。

智慧化运营提高服务精准度。试点推广“智能职工书柜”“智能悦读亭”等网络视听载体,向移动多媒体、抖音、动漫游戏等新领域拓展,以“智慧化+文化”满足职工新需求。按照省总部署,市工人文化宫开展了水、电、采暖和保温系统节能改造,安装了监测屏、监测仪等智能设备,正在试点运行智能系统,解锁智能预约、实时监测等功能,健全集成管控平台,建设统计和监测系统,及时掌握能耗占比、场馆使用率和服务满意度,以“智慧化+管理”精准控制成本,使用资源,改进体验。

专业化运营增强服务有效性。整合社会资源,与歌舞剧团、书协体协等专业团队合作搭建职工赛事和活动平台,组建合唱团等职工自己的文艺团队,创作特色作品和节目,丰富职工精神文化追求。探索宫校联合、宫企联合,与市中心医院联合建立工医“共建共享共育”平台,拓展专业人才培训和健康服务功能;胶州市总工会与当地一家资质齐备的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培训机构每年提供价值30万元的文体服务项目,以此置换文化宫职工培训教室和文化功能区的使用权,没花一分钱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职工提供了精准化、专业化、持续性的文化公益服务。

做亮“3+X”品牌 实现服务升级

青岛市总工会在教育培训、文化活动、体育运动等传统服务基础上做亮做优职工赋能、关爱服务等特色服务品牌,不断扩大工人文化宫服务覆盖面收益面,提升凝聚力吸引力,让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

做亮职工教育培训品牌。面向广大职工,37年不间断开展“每周一讲”职工公益讲座,听众达35万人次;面向在职职工,开展订单式培训,从书画摄影到医疗健身、网络电脑,满足不同层次需求;面向女职工、退休职工等类别群体,针对性推出女职工精品培训课程;联合市老年大学建立八大体系退休职工教育品牌,工人文化宫教育服务广泛惠及在职职工、女职工和退休职工。疫情期间,积极探索“云文化宫”运营模式,以线上投票展示、线下专业评审等方式,开展“职工艺术节”文艺项目比赛、“共同的家园”公益“五送”等“云”上文化活动,服务职工300多万人次。

做亮职工文化活动品牌。“劳动者之歌·共同的家园”公益演出每年100余场;“劳动广场”惠工服务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定期举办“职工艺术节”,歌舞器乐各类文艺比赛吸引数百家企事业员工热情参与;依托“齐鲁工惠”打造“云文化宫”,2020年,“职工书画摄影展”等线上文体活动已服务职工300多万人次;“乘风破浪”抖音视频征集活动总浏览量超过1000万人次,高质量文化精品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做亮职工体育活动品牌。优先向基层工会免费开放足球场、健身房等体育场馆设施,提供教练指导,每年对基层工会免费开放近500场次,服务职工2万余人次。举办定向赛等新项目,采取赛事直播等新方式,与企事业单位联动,吸引百万职工参与“职工运动会”比赛及选拔,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做亮职工赋能品牌。开设劳模群英会、工匠大本营、创客酷空间、健康指导站、家庭成长台五大赋能板块,首期劳模工匠研修提升班,帮助各级工匠素质再提升;举办工会干部能力提升班,助力打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十行百岗”技能培训,全年服务职工10万名,赋予职工技能学习、创业创新、家庭建设、依法维权新能力。面向企业和职工,推出“标配+自助+点单”的订单式培训,莱西市工人文化宫开办“班组长软实力提升”等精准培训班56期,打造“私人定制式”培训模式,受到普遍欢迎。

做亮职工关爱服务品牌。工人文化宫职工志愿服务队通过“公益三送”,将心理健康讲座、送劳模工匠宣讲等公益服务活动送到职工身边。婚恋指导站、爱心妈妈小屋、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和户外劳动者驿站四大关爱服务板块,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通过心理团建、减压辅导、功能室体验等方式服务抗“疫”英雄、一线职工、劳模代表等各行业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除咨询、调解外,还设立仲裁援助岗,通过视频连线实现实时“云仲裁”。便捷的服务,打通了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文/张嫱 青岛市总工会供图)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