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线,不只有传说中的苦,这里还给他们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让他们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

他们,为何重返一线?

本报通讯员 于佳 王海琳

2020年09月09日09:02  

阅读提示

离开熟悉的环境对王刚和牟海平来说,改变的不只是从“白领”到“蓝领”的身份,还有每天“朝九晚五”“两点一线”的习惯。从机关到一线,这背后释放出一个信号:员工正在向价值创造最多的岗位流动。

到一线去,还是留在机关?36岁这年,王刚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有过犹豫,也有过迷茫,但在经历了艰难的转岗过程后,他发现,走出舒适区后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片全新的天地。

拒绝的邀请

一年前,胜利油田渤海钻井总公司50778钻井队员工王刚,接到一个突如其来的“邀请”。

“邀请”来自距离钻井队所在地重庆市近2000公里外的山东东营。电话说公司机关宣传岗位缺人,目前正在面向全公司招聘,问他愿不愿意再回去干宣传工作。

王刚曾在公司党委宣传科干过六七年宣传干事,2018年8月份,他从机关来到现在的钻井队工作,当上了一名钻井工人,还聘上队里的电器工程师,负责队上各种电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工作。

与刚来时陌生的一切相比,现在的他显然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环境,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面对这次“邀请”,王刚没有丝毫犹豫就婉言拒绝了。他觉得现在的工作更吸引他,因为这里不仅能学到很多技能,还有每个月更可观的收入。

8月30日,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一个井场上,井下作业公司试油项目部试油27队员工牟海平已经大汗淋漓地忙碌了半天。

和王刚几乎是同一时间,44岁的他离开了多年熟悉的岗位,从胜利井下作业公司施工准备队后勤来到这里。

他所在的队负责高青、临盘等东营周边的油井施工任务。因为要忙于施工前后的各种准备和搬迁,经常一站就是一天,有时脚上会磨掉好几层皮。

来到这里不到一年,牟海平的脚上已经磨出四个肉刺,每当久站或走路时间一长,脚就会感到生疼。但是想想每月高出过去好几倍的收入,他觉得再累也值。

离开熟悉的环境对王刚和牟海平来说,改变的不只是从“白领”到“蓝领”的身份,还有每天“朝九晚五”“两点一线”的习惯。

失衡的用工比例

一成不变的生活曾让王刚厌倦过机关工作,也产生过去一线的念想,只是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

两年前,他所在的渤海钻井总公司动员机关后勤人员去一线。那段时间,无论是开会还是唠家常,这个话题都弥漫了整个空间。

一场关于员工转岗一线事迹报告会也来到牟海平当时所在的队上。在这场报告会上,他认识了80后先进典型胡尊敬,被他从机关到一线的转岗事迹深深打动。

随着油价逐渐回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主营业务开始复苏。可随之而来的工作量带来一个问题,活来了,没人干。以渤海钻井总公司为例,一线人员最高峰曾达到600余人,最少的时候只剩140人。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济师、组织编制科科长侯哲介绍,这个现象一方面与劳动力自然减退有关,更主要的是此前的低油价导致很多队伍和人员离开一线岗位。

一时间,一线人员短缺给工程公司下属的16家单位带来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另一边庞大臃肿的机关后勤。据了解,工程公司现有人员总数2万余人,机关后勤加上辅助业务人数,在最高峰时曾占到用工总量的五成以上。

面对两边人员比例的严重失衡,更让侯哲感到头疼的,是公司每年还要支付大量的外雇成本。在他看来,一线是公司发展的效益之源,队伍人数应该保持在一定规模才行。而当前出现的“一线车头轻,机关后勤重”的现象不利于公司发展,必须盘活内部资源、发挥人的潜力才行。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内部面向机关后勤、辅助业务以及在外劳务输出的队伍招募一线人员。和很多不认识的人一起,王刚和牟海平离开熟悉的岗位,报名去了一线。

从“没人去”到“香饽饽”

“体力上能适应吗?”“会不会很危险?”“去一线会不会低人一等?”……即使在心里设想过无数遍,真正要选择的时候,王刚还是纠结了很久。

特别是刚到重庆的头一两个月,他觉得自己与队上的氛围格格不入。看着这个从机关来的“另类”,队上的同事也曾疑惑地说,估计是来体验生活的,过几天就回去了。

牟海平的情绪则表现得更为明显。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工作量加上对妻儿的思念,让他变得暴躁。起初的一个月,他还与人发生过争吵。

不过,这些焦虑与不安在第一个月工资发下来之后就不见了,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收入比过去高出两到四倍。更让王刚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年时间,他就聘上队里的电器工程师。他这才意识到,一线不是只有传说中的苦,这里还给他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让他在一线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还从员工需求出发,帮助员工在一线找到与个人能力相匹配的岗位,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一线。在黄河南岸工作的黄河钻井总公司员工边立鹏,就在离开机关后又一次找到价值,他利用自身所学帮助队上把党建、宣传以及形势任务教育等方面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在侯哲看来,一线和机关后勤人数之所以相差悬殊,关键问题在于没有人愿意走出舒适区。 “只有让员工充分感受到一线工作的价值以及个人成长,才能真正把人吸引过来并且留住。”他说。

侯哲说,鼓励员工去一线,并不是说机关后勤不重要,而是任何岗位都需要科学优化达到均衡,人数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企业发展。

随着人员逐渐向一线流动,机关后勤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虽然人少了活多了,但是工作效率提高了。

正是人力资源优化,让越来越多像王刚和牟海平一样的员工在一线岗位找到价值。2018年至今,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累计优化盘活用工2830人,减少劳务型外委费用1.07亿元。

侯哲说,相比工程公司用工总量来说,这个数字并不算多,但是这背后却释放出一个信号:员工正在向价值创造最多的岗位流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