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闲置场地置换社会优质资源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胶州工人文化宫“热”起来了

各项公益文化服务活动蓬勃开展,不断收获职工点赞

2020年09月11日08:54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嫱)最近,在山东省胶州市,该市工人文化宫健身区、艺术培训区“热”了起来,慕名而来参加免费培训的职工络绎不绝,文化宫艺术团的演出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得益于胶州市工人文化宫探索将社会优质资源置换文化宫闲置场地,引进高水准的专业人才为职工提供公益文化服务。

前些年,工人文化宫面临困境,以出租场地维持生计。“工人文化宫内‘无文化’,一度成为工会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胶州市总工会主席姜鹏回忆道。

为加快恢复工人文化宫服务职工的职能,胶州市总按照省总有关文件精神,将原本出租的工人文化宫收回,并投入800余万元全面升级改造总面积6100平方米的文化宫。改造后,一楼以心理咨询、信访接待为主,二楼以职工文体活动为主,三楼以职工法律服务为主。

“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举办了多项活动,文化宫逐渐‘活’了起来!”文化宫主任周琴说。

不过,胶州市总又发现文化宫运营面临3个难题:一是资金不足,无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二是人员不专业,无法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三是人员紧缺,无法保障活动持续性开展。

找准问题堵点,胶州市总与当地一家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培训机构每年提供价值30万元的文体服务项目,以此置换位于文化宫二楼、三楼的职工培训教室和文化功能区的使用权。

“我们每年选派9个专业12名老师,为全市职工和寒暑假托管驿站职工子女提供960个课时免费服务,通过预约打卡等措施保证职工按要求完成课程。”培训机构校长赵青介绍说,试运行3个月以来,文化宫相继推出声乐、舞蹈、主持等12项课程,已吸纳学员1200名。

这些活动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据介绍,培训机构为每位学员提供12节、大约可持续3个月的免费课程,有意向延长培训的学员可享受低于市场30%的惠工价格。

胶州市工人文化宫通过购买服务、定额补贴、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鼓励培训机构在确保合同服务项目的前提下,一方面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反哺文化宫公益事业发展。

“通过场地置换,使培训机构将服务‘打包’搬进工人文化宫,没花一分钱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解决了困扰文化宫多年的难题,缓解了经济压力,又为职工提供了精准化、专业化、持续性的公益文化服务。”姜鹏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