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初次直播带货,身为主播的工会干部背了100多遍台词;销售给兄弟工会的菜籽油产品在途中漏油,工会干部连夜撤回重新包装发货;一次主动建议,促使上级工会出台消费扶贫政策——

一个西部县工会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李丰

2020年09月11日09:27  

阅读提示

贵州榕江县总工会外引内联相结合,通过直播带货、与对口帮扶地区工会协作、开展消费扶贫等方式,积极为当地农土特产品找买家,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发展山地绿色农业产业,结出了累累硕果。但在一些贫困县,怎样把这些农土特产品卖出去,转化为群众腰包里的“真金白银”,是扶贫路上的一大挑战。连日来,记者在黔东南州榕江县走访,发现当地工会创新工作机制,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想方设法为农土特产品拓展销路,走出了一条贫困县工会助推脱贫的新路子。记者撷取了其中几个典型故事。

为了直播,背了100多遍台词

“今天我给大家推介的是榕江小香鸡,它是黔东南州的独有鸡种,生态养殖体型小,煎炒烹炸肉质鲜……”说这番话的不是销售员,而是榕江县总工会一位80后工会干部。

日前,榕江电商服务中心演播室内,滕辉客串起“主播”,滔滔不绝地向观众介绍榕江县的香鸡、葛根粉等土特产。他是黔东南州工会系统内第一位尝试直播带货的工会干部。

今年5月,贵州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系统电商扶贫现场推进会,要求各级工会帮助当地群众拓宽农土特产品销售渠道,滕辉也在现场。回来后他便萌生了直播带货的想法,于是联系上贵州省总“新长征”普惠电商平台,想帮助推销该平台上的土特产。

为了做好这场直播,滕辉练习了一整天,光台词就背了100多遍。初次走进直播间,滕辉紧张得额头直冒汗。经过不断为自己打气,他慢慢找到“主播”的感觉,流利地介绍完每一个产品的特性。

这次直播结束后,榕江县委领导对滕辉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希望加强与贵州省总的对接,在榕江县做一次面向全省干部职工的“榕江专场直播”。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西部地区基层工会可以借助新兴媒介,发挥工会独特作用。”滕辉告诉记者,他推销的小香鸡销售额已经达近2万元,牛肉干和红薯干也卖出去1.2万元。

一次漏油“事故”赢得口碑

黔东南州是贵州省内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自2013年起就受惠于结对帮扶城市杭州市的多项扶贫举措。

抓住这一帮扶渠道,榕江县总主动联系杭州市桐庐县总工会,在县电商服务中心微信平台上开发的“扶榕乐购”小程序里推出17款本地特色产品,同时,在桐庐县总协调下,吸纳1万余名桐庐干部职工成为首批会员,每人按500元的工会福利费标准购买榕江扶贫产品,共达成780多万元订单。

不仅将农产品卖到杭州,凭借优质服务,榕江县总还帮助当地名优农产品锡利贡米、榕江菜籽油在广东珠江打开市场。

今年4月初,榕江县委领导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专家座谈时,提出能否由两地工会出面对接消费扶贫事项。接到任务后,榕江县总第一时间联系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经过洽谈,对方希望在4月17日下午之前将价值5万元的农土特产品送达广州天河区。

为了确保发货万无一失,榕江县总安排一名干部在物流公司值守。4月14日凌晨,值班工会干部接到物流公司老板打来的电话:“不好了,村民们第一次装菜籽油没经验,油装得太满,一些包装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漏油了。”

接到反馈后,榕江县总连夜让运输车辆返回并安排合作社按照损失数量重新检查、包装,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结束工作。

在准时收到货物后,对方打来电话连连感谢,“你们的货品质好,服务还让人放心,下次还买你们的产品。”

一个建议换来消费扶贫政策出台

从2013年至今,黔东南州13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仅剩的两个贫困县从江和榕江,也已到脱贫冲刺的最后阶段。

4月中旬,榕江县总主动向上级工会汇报扶贫工作并建议在全州干部职工中号召推广榕江的农产品。这一建议得到黔东南州总工会的认可。

随后,黔东南州总组织开展了“职工消费扶贫·助推‘两江’攻坚”活动,鼓励各级工会引导本单位职工食堂优先采购从江和榕江两县的农产品,各基层单位工会在向本单位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时,优先采购这两县的扶贫产品。

这一利好消息在榕江县各乡镇和相关企业中迅速扩散,引来一片叫好之声。“我们现在每天都接到好几通电话,是来询问货源和销售对象的,各基层单位工会以及相关企业积极性很高。”榕江县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感谢工会的帮助,企业的大米和葛根粉有了销路,现在已经有深圳客户打来电话洽谈业务了。”采访中,榕江县粒粒香米业、县盛源食品公司两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一些单位表示将长期对企业予以扶持,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