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行业工联会成立以来,浙江台州蒋桥村矽钢片冲件行业劳动关系日益和谐,渐入“家”境——

从纠纷不断到职工不离不弃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王敏力 陈燕

2020年09月11日09:45  

“这次工资集体协商后,技术工人的年工资增长了约2%,这是对我们技能水平的认可。以后我们将继续参加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知识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近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蒋桥村召开矽钢片冲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李师傅如是说。

这次会上,行业职工方和企业方协商代表围绕职工岗位工资标准、年度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后,当场签订了2020年度蒋桥村矽钢片冲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议。

自2007年蒋桥村成立矽钢片冲件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来,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以及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已成村里的惯例。正是得益于这项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制度,近几年,该行业未发生劳动纠纷。

“这样的局面实属来之不易!”矽钢片冲件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许菊芳感叹道。她认为,劳动关系渐入佳境的背后,离不开工会组织营造的“家”的氛围。

据许菊芳介绍,十几年前,矽钢片冲件作业很容易截断手指,仅因为工伤问题,村内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就不断,村班子成员常常忙于处理纠纷。

2007年,时任蒋桥村党支部书记的许菊芳作为劳模代表参加台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工会工作培训,反映了村内的情况。随后,台州市总工会指导村里建立行业工会组织,希望通过发挥工会职能优势解决这一问题。

在上级工会指导下,蒋桥村整合全村矽钢片冲件企业、个体户,成立了矽钢片冲件行业工会联合会,下设安全卫生联合、劳动争议调解、经费审查和女职工等多个委员会。针对工伤事故多、职工工资不统一、跳槽多的实际,工联会先后制定了行业冲床安全操作规程、纠纷调解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等,用制度保障职工权益。

同时,工联会通过专家讲学、集中培训、汇编案例、宣传报道、征集建言等方式,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强化主体意识、安全操作意识,每年组织培训10余场。此外,围绕工伤、工资待遇、辞退下岗、生活保障等领域,建立“预警——排查——调处——应急处置——调处化解”对接机制,形成工会主动调解、企业及时上报、职工配合处理的工作格局。2007年以来,共调解纠纷23起。近几年,蒋桥村矽钢片冲件行业内的职工队伍越发稳定,劳动关系日益和谐。

工联会还运用村内文化大礼堂、职工之家、农民工文化家园等基础设施条件,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知识讲座。为免除外来职工后顾之忧,工联会积极推动外来职工子女就近入学,目前,有百余名外来职工子女进入村小学上学。

“今年疫情期间,外地职工在接到企业开工通知后,80%以上的职工第一时间返工,有些企业受到影响需要转产,职工也不离不弃,很多外地职工已经把蒋桥村当成自己的家。”许菊芳说道。

路桥区总工会主席应仲友介绍说:“下阶段,区总工会将进一步规范村级行业工会、联合工会建设标准,更好地服务职工。”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