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景德镇昌江区工会开展培训、互通就业信息,带动老乡建设家乡

【稳就业进行时】“工会让我们就近务工心不慌”

本报记者 卢翔

2020年09月14日09:43  

施工机器隆隆作响,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近日,在江西景德镇昌江区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多亏了工会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现在一出家门,就进了工地,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在昌景黄高铁昌江区鲇鱼山段当铲车司机的邹元华一边卸货一边对记者说:“还是要有一门技术才吃香,以前做苦力不仅辛苦,收入也不高,现在我一天收入200多元呢!工会让我们就近务工心不慌。”

今年,昌江区餐饮住宿业和陶瓷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劳动者因此待业甚至失业。为此,当地工会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针对空闲在家且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定期举办汽车驾驶维修、家政月嫂、电焊焊接、家禽养殖、建筑施工等专场培训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足不出村,就近就业

走进江西天一航空装备公司的数控车间,洁净明亮的地砖映出人影,一排排整齐的高精仪器正在作业。王思刚入职才一个月,就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工作环境不比沿海城市差”。

“我从2011年开始就在东部沿海地区从事IT工作,今年年初公司缩减规模,我成了被精简的一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王思刚于5月来到村工会登记了求职意向,不到一周时间,天一航空装备公司的工会主席何炳辉就给他打来了招工电话。

经过面试和培训,王思刚顺利在6月底入职。“外出务工花销较大,不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孩子。近几年,家乡变化日新月异,家门口就业既能顾家,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家乡。”

据了解,目前,昌江区规模以上企业、镇、村(社区)建立了150家工会组织,其中6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工会“织网”,工会会员“联网”,实现互通有无,打通了求职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昌江区总工会主席姜涛看来,这张“网”更多更好地服务了农民工,“相比年轻人,上了年纪的外出务工人员,不太会借助互联网求职,他们获取招工信息主要靠老乡介绍或口口相传,我们工会横向、纵向组织了求职就业‘网’,能让农民工足不出村,与建有工会组织且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取得联系。正是通过这张‘网’,我们推动了1万多人次就近就地就业。”

一技在手,工作不愁

在金桥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能容纳60多人的农民工教育培训中心,这里是40岁的张包华实现再就业的起点。

前几年,她和丈夫外出务工。今年初,由于老人在家突发疾病,孩子无人照顾,加之疫情影响,张包华决定留在家乡工作。

不过,由于只有初中文凭,又缺乏相应技能,张包华的就业之路屡屡受挫。金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推荐她参加家政月嫂岗前培训。耐心细致且有育儿经验的她,在家政市场恢复后,顺利转岗再就业。“如今,我月收入3500多元,还学到了不少健康饮食、科学育儿的知识呢。”她开心地说道。

“我们一方面根据市场所需调整、丰富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另一方面邀请专业培训老师和企业技术能手壮大师资力量。这样一来,既提升了培训的实用性,也加强了与各招聘企业的联系。”金桥村党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昌江区总联合当地人社部门通过发放生活费补贴、培训补贴、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等方式,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已举办专场培训班11次,培训劳动力达620人,其中440人为原餐饮行业和陶瓷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现已全部实现转岗再就业,比去年同期新增就业人员80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