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热点思考】优化创业环境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尚春霞

2020年09月14日09:48  

观点

●鼓励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创业环境是先决条件,其重点应在技术及资金支持上。同时,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应与扶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举措相结合。将已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帮助解决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上半年,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民工就业创业面临一些困难。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近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通过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以带动农民工就业。尽管从人社部相关调研来看,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但总体比例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因此,如何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仍有待深入研究。

首先,优化创业环境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先决条件。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左右,他们已在城市打拼多年,具备一定的技术和资金基础,具有返乡创业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城市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等基本保障仍难以全面覆盖到农民工,使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或就业的意愿增加。但同时,新生代农民工很早便脱离了乡村在城市生活,如果乡村生活不能从根本上有所转变,会降低农民工返乡工作的意愿。因此,优化创业环境无疑是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先决条件。这种优化既包括与创业有关的各项配套政策的实施,也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保障措施的到位。只有各项保障措施都能够满足农民工返乡生活与其在城市中基本持平,才能助推农民工顺利返乡创业。

其次,优化创业环境的重点应在技术及资金支持上。对于返乡农民工而言,技术及资金是制约其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新生代农民工的受教育程度虽然已高于其父辈,但整体而言仍处于较低水平。从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大多数农民工仍处于初中文化程度,接受过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也始终在30%左右,大多数农民工缺乏返乡创业的基本知识技能。《意见》对此特别指出,要组织协调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各地政府应根据地方特点组建专家团队,指导农民工创业,弥补其技术上的欠缺。

除技术外,资金短缺也是制约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因素。要落实税费减免、加大创业补贴、加强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等资金扶持政策,更好解决农民工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第三,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应与扶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举措相结合。今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但如何脱贫,怎样扶贫仍值得我们细细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人社部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可带动就业5.5人次。贫困地区加大力度吸引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既可推动本地区产业发展,亦可吸纳本地区贫困人员就业,一举两得。

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还应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国务院2019年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乡村产业振兴应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指明了创业方向。各级政府应采取因势利导的举措,将乡村产业振兴与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结合起来,在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返乡创业农民工在上述领域发挥各自的才能,培养出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真正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此外,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关键在于优化创业环境各项政策的落实。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印发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见》,对做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各省市也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意见》制定了适合本省市的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应举措。但从各项调研中可以看到,返乡入乡创业依然面临资金筹集难、服务获得难、人才支撑难、企业用地难、风险应对难等问题,各项政策的落实力度仍有待提高。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大多以个体、私营形式出现,因初次投资规模一般较小,多为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市场交易、资金融通、企业用地、人才吸纳等方面都面临一定困难,亟需扶持性政策的配套跟进。当前,为积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各级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只有将优化创业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才能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