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集体协商让企业和职工抱团渡难关”

烟台:“稳岗位、保工资”承诺为餐饮职工“定心” 柳州柳北区:小微企业谈出非常时期“薪”标准

2020年09月15日09:38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近日,山东烟台市餐饮行业劳动关系双方发布《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1+3集体合同》,为餐饮行业部分工种工资、劳动者福利待遇和权益保护等方面设立了“起跑线”。合同中,该行业协会及企业经营者承诺“稳岗位、保工资”。劳动关系双方协商代表都认为,此举让职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使烟台市餐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烟台市总工会5月份对该行业职工心理状况的调查显示,职工十分担心收入水平下降,“稳岗位、保工资”的呼声很高。为此,烟台市总积极协调,推进该市烹饪餐饮协会与烹饪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首次集体协商。

据悉,“1+3集体合同”为“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协议+企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涵盖烟台市25家餐饮企业、6800名职工。合同明确规定了各工种在烟台不同区市县的最低工资标准,还特别商定了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标准,对节假日工资以及患病职工、工伤期间职工和试用期职工最低工资均作出明确规定。

“合同还规定了‘预防对女职工的骚扰措施’,这是集体协商崭新的内容。”据该市虹口大酒店工会主席隋志清介绍,近些年在餐饮行业中,女性服务员被骚扰的事件频发。本次协商合同规范了对女职工遭遇骚扰时的处理程序,有助于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集体协商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新气象。”据隋志清介绍,虹口大酒店今年2、3月份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8%,全店上百名职工都不知该如何是好。烟台市总及时指导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双方约定“打破部门限制,对于职工岗位进行统一调配,保证所有职工都不下岗”。目前,虹口大酒店经营状况已恢复到疫情前的近七成。

本报讯 (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刘元标)广西飞腾科技公司通过集体协商实行稳岗留薪政策,保证职工在停工停产期间领到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企业正常复工后,职工工资增长5%。近日,该公司负责人感慨道:“集体协商让企业和职工抱团渡过了难关!”

飞腾科技公司拥有30名职工,是驻于柳州市柳北商圈地王大厦的众多小微企业中的一家。从8月初开始,柳北区总工会针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小微企业,在同行业同类型企业中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

据介绍,为做好该项工作,6月初,柳北区总组织5个工作组、15名工会干部分别走进小微企业密集的地王商圈、钢铁物流、电商园区等行业区域内的80多家小微企业,对集体协商工作调查摸底并做好台账记录,分别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提前做好协商演练工作。

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在这些小微企业确定了非常时期职工的工资分配制度。第一类是部门经理、部门主管、财务等正式职工,参考人社局工资结构实行结构工资制;第二类为非正式职工、营销业务员(包括临时人员和退休返聘人员)等,实行等级工资制和底薪加销售提成制,底薪和业务提成均上浮一定比例。该分配制度提高了工资分配制度的透明度,稳定了职工队伍。

为提高企业参加集体协商的积极性,柳北区总积极想办法帮企业节流开源。比如,牵头组织地王大厦企业与地王业主沟通,帮企业减免半年部分租金;联系辖区内大中型企业,与相关小微企业对接,让小微企业“背靠大树有阴凉”,拓展业务空间。

据了解,此次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覆盖300多家企业和经济组织,职工底薪、基本工资增长3%,企业基本上做到不裁员,1万多名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得到保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