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人一户一策 重疾专项帮扶 创设救助项目 引入社会资源

浙江余姚工会提前一年完成解困脱困目标

今年新产生的在档困难职工年底前将实现解困脱困

2020年09月16日08:53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滕剑明)“去年,我们历年建档困难职工已全部实现解困脱困。今年新产生的在档的35户困难职工,也即将在年底前全部实现解困脱困。”9月14日,浙江省余姚市总工会副主席吕伟指着电脑里的表格数据,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是全总提出的全国工会系统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收官之年。而在余姚,这一目标提前一年实现——2019年,余姚建档困难职工全部达到解困脱困标准。这个成果,正是源于该市总工会自2017年开始实行的“一人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在此过程中,余姚市总采取了个性化、社会化、项目化的帮扶手段。

余姚市总调查发现,患病是职工致困的重要因素。基于此,余姚市总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重特大疾病专项帮扶项目,对身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职工给予专项资金帮扶。为加大帮扶力度,今年,余姚市总又给建档的贫困家庭的102名家庭成员,每人购买了一份特种重病医疗互助保障,让他们抵御困难有了多重“保险”。

开学前,刚刚拿到工会救助金的困难职工黄山特意来到余姚市总表达感谢。黄山是余姚市城市排水公司的职工,他的岳母、妻子相继患上尿毒症,家庭不堪重负。余姚市总的工作人员了解到黄山的情况后,将黄山列为全国级困难职工,除了生活救助,每年还给予他重特大疾病专项资金帮扶。今年,黄山的孩子享受到了工会提供的金秋助学金。

这些年的走访中,余姚市总还发现一个问题:一些职工不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但确实存在困难。为此,余姚市总又创设了多个救助项目,根据职工实际情况予以帮扶。

陈莹是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的教师,身患癌症。余姚市总启动临时救助机制,及时为陈莹送去1万余元救助金,缓解了她的困难。

与此同时,余姚市总不断开辟多元化帮扶渠道,引入社会资源,壮大工会帮扶实力,拓展帮扶内容,构建起从市到乡镇、企业多级立体式帮扶体系,先后推出“于遥道义助学”“大叶圆梦金”“爱心助希望白血病专项救助”“爱心透析”等帮扶品牌。

在一系列帮扶举措下,余姚市建档困难职工从2017年的309户减至2018年的209户,再到2019年的48户。到2019年底,在档困难职工“清零”,提前一年实现解困脱困目标。

“考虑到每年还有新的困难职工产生,我们提出‘当年发现当年实现解困脱困’举措。针对2020年新产生的在档困难职工,我们就制订了当年实现解困脱困的计划和措施。”余姚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栋芳介绍,余姚市总建立了一套评估机制,每年年底对帮扶举措以及帮扶成效进行评估,确保扶贫措施达到目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