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一些基层工会向劳动权益受损职工伸出帮扶之手

因欠薪致困职工可申请生活救助

2020年09月17日08:32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许接英 梁嘉欣)职工遭遇欠薪,维权过程可能比较漫长甚至维权无果,在此期间若是生活陷入困境,可以向“娘家人”申请生活救助。广东省部分基层工会近期出台的这一举措为一些劳动权益受损的职工送去实在的帮扶。

9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总工会了解到,该园区总工会结合今年疫情对园区企业和职工影响的实际,制定了对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职工的救助办法,对被欠薪3个月以上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每户一次性给予1000元生活救助。

此前,广东省总工会已明确:职工遭遇欠薪,可以向当地工会申请法律援助,由工会律师义务助其维权,追讨欠薪。与此同时,职工因为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可向工会申领生活救助。据此,该省一些基层工会出台具体办法和细则,对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展开救助。

肇庆市总工会、江门市总工会都制定了对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农民工的救助办法。根据肇庆市高新区总制定的办法,申领者无须办理本地居住证等,进一步减少手续;即使职工身在异地,也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救助,不再要求本人到当地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现场办理;申领者最快两日内即可领取到救助金。

据了解,近期,广州番禺石壁街工会也制定了具体办法,对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帮扶,并向各级工会申请临时救助。根据该办法,职工遭遇欠薪致使6个月内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含)以内的,可向石壁街工会申请每户1000元救助金。石壁街工会还将为该职工再向番禺区总工会申请4000元的临时救助款。

此外,根据番禺区总规定,不仅职工本人,职工家属若遭遇欠薪导致生活困难同样可以申请生活救助。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