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跨越千里,助学子圆梦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徐长波

2020年09月17日08:40  

“阿姨,我们相距太远,不能当面和您分享我的喜悦。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

几天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总工会主席章芬芳的微信上收到一段暖心的话。说这段话的小伙子叫石永贤,家住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隆国村。石永贤今年从青海大学毕业后,考进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拿到工资后他迫不及待地向工会的章阿姨分享这一喜讯。

为什么要向千里之外的一位街道工会主席报喜呢?这一切还要从“关爱·圆梦”工程说起。

“关爱·圆梦”工程是惠山区总工会在2014年发起的创新帮扶项目,旨在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引导发动全区爱心企业在寒暑假为职工家庭特别是困难职工家庭16周岁以上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018年开始,“关爱·圆梦”工程融入东西部精准扶贫协作中,惠山区总与青海省有关地区的工会携手,组织当地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子女来惠山区爱心企业勤工俭学。

石永贤家是隆国村的低保兜底户。石永贤一直希望能早点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2019年6月,在青海大学读大三的他,搭上通往惠山的“关爱·圆梦”工程爱心列车,来到了惠山区爱心企业无锡联创薄板公司勤工俭学,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今年1月,石永贤又一次来到这家公司,因为疫情原因,一直工作到4月才返回青海。

石永贤说,这期间,工会的章芬芳阿姨无微不至的关爱,帮带的王洪海师傅一丝不苟的教导,都让他难以忘怀。在惠山的这段经历,让他不仅夯实了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顺利实现就业,更深深感受到工会的关爱,自己今后一定会做一个努力工作、奉献社会的好青年。

“关爱·圆梦”工程实施7年来,累计招募爱心企业900余家,提供爱心岗位1.9万余个;上岗职工子女1.1万余人次,勤工俭学累计获得报酬4000余万元,许多实习学生提前同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惠山区“关爱·圆梦”工程爱心企业拿出1200余个爱心岗位助力寒门子女勤工俭学。今年8月,江苏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在全省推广实施“关爱·圆梦”工程。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