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创新联盟”助推四川机电冶煤产业转型升级

完成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项目232个,有力推动了行业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项目的进展

2020年09月18日08:44  

本报四川攀枝花9月17日电 (记者李娜)“希望能多开展对口技术交流,强化复合工种、多工种技术尖子的培训力度”“能否定期有选择性地结对合作、互相把脉问诊,找准彼此发展建设中的薄弱点,深挖技能创新点”……今天,一场特殊的高精尖技术人才“碰头会”在攀钢南山会议中心进行,来自四川机电冶煤行业10余家单位工会主要负责人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争相发言,希望在这个互动活动中汲取更多能量和养分。这是四川省机电冶煤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最新开展的一次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创新工作室联盟由四川省机电冶煤工会牵头,按照“创新业务相通、创新目标相近、创新愿望相同”原则,结合行业特点,打通上下游联系,以企业为主体,以全国、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为龙头组建。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的创立,意在为创新工作室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创新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开展创新成果鉴定、成果展示、成果评选工作,举行技术推广、经验交流等活动,推荐优秀创新成果,促进创新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学习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传承“传帮带”,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工匠人才;促进对外学习交流及技术骨干互学互鉴互促;以优势企业(或优势工种)为基础,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产业工匠学院建立。

目前,该创新工作室联盟组建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材料能源、工程建设等5个小组和专业技术委员会,涵盖42家企业工会、82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将130余位专家和劳模工匠人才吸收到联盟平台中来。联盟通过重大科技任务牵引、优势科研资源集聚、科学运用机制保障等手段,集聚系统研发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统一高效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职工创新、协同创新、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

近半年来,这一依托跨区域、跨企业、跨行业资源组建的“创新联盟”已取得丰硕成果。42家成员单位以工作室为纽带,开展线上解决技术难题和技术研讨攻关,组织线上培训302次,参与职工超5.3万人次。联盟各专业小组就先进工法推广、成果共享和联合攻关等事项达成20余项共识。其中,东锅、东电、夹江水工等企业创新工作室就两项技术课题、攻关项目达成相互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总计完成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项目232个,有力推动了行业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项目的进展。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