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老饭桌”的工会情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李兴正

2020年09月18日08:51  

“‘老饭桌’真好,不光吃饭免费,还让大家有地方唠家常。”9月1日中午,78岁的汤奶奶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笑吟吟地说。

汤奶奶口中的“老饭桌”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0%。为了服务好这些老人,早在10年前,七东社区联合工会整合社区志愿者、义工及各种社会力量,专门申请了一间50平方米的临街房,开办了“老饭桌”,专为社区60岁以上空巢、独居且没有退休金的老人提供无偿午餐服务。“不仅要让这些老人吃上饭,而且要让他们吃好。”七东社区联合工会主席王美华介绍说。

正在就餐的90岁高龄的特困老人贾相兰看着王美华忙前忙后,心疼地说:“闺女,快坐下歇歇。你操心俺们这么多人的事儿,俺们心里过意不去呀!”“没事儿,大娘!您就放心吃饭,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王美华笑着说。

“老饭桌”开办至今整整10年,在这里登记吃饭的独居、高龄和空巢老人共19人。其中8人可自行来吃饭,11人需要送餐服务。另外,“老饭桌”还承担着市中区60名残疾人的爱心送餐任务。截至今年8月下旬,“老饭桌”已服务上万人次。

“如今,‘老饭桌’成了我们社区联合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通过这个扶弱帮困的载体,我们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信赖,也在社会树立了工会组织的形象、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王美华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