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位渐冻症患者多年来深受大庆市总工会牵头的社会各界温暖照拂,近日,他和家人做出了一个让人“泪目”的决定——

“请你们等一下,我儿子有话说”

本报记者 张世光

2020年09月18日08:58  

“大家对我的帮助,我无以回报,我决定把遗体和眼角膜无偿捐献。”患有“渐冻症”的李茂军艰难地在眼控仪电脑上写道。

不久前,黑龙江大庆市总工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李茂军家里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每个人的眼里都噙满了眼泪。

渐冻症无法治愈。患者会因为肌肉萎缩,对身体失去控制,逐渐产生肢体障碍、口齿不清、吞咽困难、呼吸衰竭等症状。11年的“渐冻”生活,让李茂军从一个生龙活虎的人变成了如今只能靠眼动仪与人交流的病人。2018年他又接受了气管切开术,现在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与11年身体痛苦相伴随的,是李茂军和家人一直承受的巨大的经济压力。因为李茂军所用的药品需海外代购,价格昂贵且医保无法报销。幸运的是,包括工会组织在内,社会各界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李茂军最先接受的是来自该市民政部门的帮扶。2019年1月他被纳入城市低保,获得低保金、临时救助金等救助,与此同时,他还享受医疗救助,经医保报销后的合规个人自负部分可按照70%的比例报销,年度累计限额能达到5万元。大庆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有了以上救助手段,但李茂军的生活仍存在很大困难。

这时,“大庆市精准关爱救助平台”的工作人员来到李茂军身边。该平台是根据该市2018年下发的《关于特殊困难群众精准关爱救助改革实施方案》而搭建的,突出“救急、救难、救命”的目的,旨在帮助现行帮扶政策全部兑现后,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低于低保标准、生活难以为继的困难群众,在政策兜底普惠基础上,实行靶向重点特惠,把关爱精准送到特困人员的身边。

根据方案规定,这项特殊的精准救助政策由大庆市总工会牵头,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11家群团组织和民政、人社等政府部门,统筹制订工作计划,统筹调配救助资源,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有关群团组织和政府部门等适时召开大庆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参加的“4+N”联评会议。“4”指的是大庆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残联、市人社局4家固定参加单位,“N”指救助对象可能涉及的其他群团组织和政府相关部门。这样既有原则又灵活的会议安排,有助于对纳入精准关爱救助范围的困难群众实施“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评估,从而确定帮扶的具体措施。

在日前举行的“4+N”联席会议上,包括李茂军在内的17户特困家庭被列入帮扶范围,当工作人员来到李茂军家里的时候,李茂军的父亲非常感动。

“孩子突然得了这个病,对我们一家人来说就像‘天塌了’。多亏了大家的帮助,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有啥政策都想着我们。”李茂军的父亲李成江说道。

当工作人员即将离开的时候,李茂军的母亲叫住大家:“请你们稍等一下,我儿子有话要说。”

只见李茂军艰难地在眼控仪电脑上写道:“大家对我的帮助,我无以回报,我决定把遗体和眼角膜无偿捐献。”

一瞬间,李茂军的家里寂静无声。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