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我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人

2020年09月18日09:06  

本报讯(记者孙喜保)9月14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该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截至7月底,达到1300多万人,比今年5月底的数字增加500万左右。

潘利兵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和人社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都要求把农民工作为重点群体,在强化外出就业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实际上,近年来,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内也出现了主动返乡留乡创业就业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达850万人,尤其是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来到乡村“施展拳脚”。

如今返乡创业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而且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在返乡留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中,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带货”成为创新典型,在农产品销售、品牌推介、市场推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在1300多万返乡留乡农民工中,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等新业态进行创业。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农民工总量近2.91亿人,同比增加241万人。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选择回流的人数在增多,但长期来看,外出务工将依然是大部分农民工的选择。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