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当工人回到农村,当农民成为工人……返乡创业路上也有“家温暖”

泉州工会助力小镇青年返乡淘金

本报记者 李润钊 本报通讯员 李亮

2020年09月18日09:12  

“叮咚”“叮咚”……回到老家后,每天从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悠然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柯国锋的手机里传来的消息提示音,比他以前在城里一家报社当记者时还要多。

回复、下单、配送……在朋友圈里上架的葡萄、蜂蜜、西瓜、土鸡、土鸭等泉港特色土特产吸引了不少粉丝。“现在葡萄一天平均配送500~600斤,高峰期一天可达2000~3000斤。”他告诉记者,“创业初期没人理解,也没人支持,连家里人都觉得我的大学白上了。资金和信心,是工会送给我的最大礼物。”

在当地工会的扶持下,柯国锋在果园里建起了合作社,搞起了新零售,成功带动周边农户开发果树种植、果园观光、农技旅游体验等项目,现在每年果园里的游客可以达到5000多人次,创造长期就业岗位30个,创造效益近千万元。他感叹:“过去创业投奔北上广,现在小镇青年逆行返乡,在田埂上创业收入也不错!”

近年来,像柯国锋一样返乡淘金的小镇青年并不少,在泉州的各个山区县都能看到创业青年的身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市总工会便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民工创业扶持工作,培育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市、县工会除了在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外,还通过创业培训、就业指导、组建联盟等形式,推动创业项目抱团发展。

今年,在县级工会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市总工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小镇青年创业项目的生产销售、发展建设、农民工入会、工会组建等工作情况。经过综合评定,有53个项目被纳入市级示范基地培育范围,覆盖生态观光农业、果蔬专业合作社、本地非遗技艺传承、传统手工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现已吸纳工会会员1845名,创造产值2.03亿元。

随着这些农民工创业基地的培育壮大,在农村的田间地头、手工作坊里也能看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招牌。在安溪县禾康好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会干部们把培训课堂搬进了当地贫困户的家里,为贫困农户统一提供土鸡苗、黑猪仔,并通过培训传授科学饲养的新办法;在墨匠文化创业有限公司,当年以加工珐琅茶具为主的小作坊变成了以生产人文景观流水茶桌为主的现代厂房,工厂里的近100名员工可以享受工会医疗互助带来的保障。

“一直以来,我们的工会工作主要面向以工业制造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具有企业性质、存在劳动用工行为的农业农村创业主体的工会组建工作比较薄弱,甚至是空白。”在王茂泉看来,伴随着乡村振兴、下沉市场的开发,社会数字转型加速,小县城里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农民工创业扶持工作既可以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填补工会工作“空白”,也可以让农村就业创业群体能够和城市里的工人一样,共同分享“家温暖”。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