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市总广征“致敬!最美劳动者”职工摄影作品,众多普通劳动者登上“头条”,成功“出圈”

看,镜头里的劳动之美

本报记者 钱培坚

2020年09月21日09:38  

时俊和 摄

徐平 摄

姚薇 摄

每一个平凡劳动者都值得被记录,每一滴劳动汗水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8月10日,上海市总工会面向全市职工推出为期1年的“致敬!最美劳动者”职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沪上职工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把镜头对准身边的普通劳动者。截至9月13日,共收到投稿作品1098张。

连日来,一幅幅记录劳动者最美一瞬的摄影作品登上了“头条”,在上海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抖音号以及各大媒体上,“出镜”的劳动者成功“出圈”,他们的奋斗被更多双眼睛“看见”。有人开始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致敬身边的劳动者,有人开始好奇照片背后的劳动故事。

记者找到了几位照片中的主人公,请他们讲述劳动人生里的片段和感悟。或温暖、或励志,或感动,这些普通劳动者的故事让劳动精神有了更为生动的打开方式。

肩膀“扛”起全家希望

“棒棒”夫妻“上镜”实属偶然。当时,夫妻俩正在居民楼内用扁担挑水泥和黄沙,这一幕恰巧被住在同一栋楼里的叶榭镇总工会副主席时俊和“撞见”,便记录了下来。

照片中的丈夫叫叶平,今年44岁,妻子李福鑫46岁。来自四川宜宾的他们已经在一起生活20多年了。夫妻俩1992年来到上海打拼,经同乡介绍,找到了一份“敲码头”的工作——将水泥等建材从船上搬运上岸,跟有需要的老板现场谈妥,然后上门送货。由于夫妻俩主要运货上楼,他们的工作也被形象地称为“扛楼”。

每天凌晨三点半,两人就早早来到码头,从卸货开始一天的工作。为图方便,他们买了一辆电动车,“上门的地方近就骑车去,远的话就跟着老板的车走,之后再坐公交、地铁回码头。”

这份工作十分辛苦,挣的每一分钱都“明码标价”。水泥、黄沙、石子是他们最常挑的货物,黄沙、石子40斤一袋,水泥100斤一袋。货物按重量和楼层标价:40斤的一层楼0.8元,每增加一层多0.4元,100斤的一层楼1元,每增加一层多0.5元。

李福鑫体重只有90斤左右,一般她帮丈夫把货挑到二楼半,随后的工作由丈夫完成。她选择这份工作的理由是“一家人不分开,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顾”。

虽然每月两人能挣1万多元,但上海的物价让他们不得不精打细算——8平方米的出租屋每月租金、水电费加起来一千多元,加上吃饭、交通等费用,每月开销也要3000元左右。

夫妻俩对未来的规划清晰而模糊:干到干不动为止。

李福鑫感叹自己的肩膀和腰都不如从前,“50岁肯定挑不动了,到时候就帮帮忙”。刚说完明确的“退休日期”后,她想了想又说:“能干就干,等小孩不上学了,没负担了再不干。”

说起自己的愿望,夫妻俩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不欠薪”。“我们赚的是辛苦钱,还是希望及时拿到工资,就靠这些钱过日子呢。”

“雨”中的护花使者

一张名为《下“雨”了》的照片让岩快“走红”上海职工圈。

这张照片摄于崇明花博会园区建设一线,照片中皮肤黝黑的花木养护工岩快来自光明集团农工商绿化公司,很多网友留言向他致敬,并感叹户外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1972年出生的岩师傅是云南佤族人,他和妻子都从事花木养护工作。今年4月中旬,他参与到花博会建设中,目前主要负责外环林带养护。

谈到引起热议的黝黑肤色,他笑称,“我本来就挺黑的,夏天户外作业自然更黑了。”虽然并不介意被晒黑,但得知不少市民、读者留言叮嘱自己做好防晒,还是让他很感动。

岩快从事绿化工作多年,此前曾在上海的宝山、杨浦等区域负责花木养护工作。

他介绍说,花木养护在夏季要避开高温时段,一般作业时间在上午五点半到十点,下午四点到七点。

提到岩快,同事们满是称赞。从事绿化养护工作多年,他在苗木种植等方面颇有经验,不仅能胜任修剪、修枝、栽植、支撑等养护工作,还喜欢带新人、传手艺。

上海夏季雨水天气较多,为花木养护增添了不确定因素。碰到大风、暴雨导致树木倾倒等情况,岩快和工友们需要进行应急处理,每次风雨来临前,他们都要为每一棵树木做好支撑防护。同事们说,这个夏天几乎每次排涝都能看到岩快的身影。

岩快说,夫妻俩在上海打拼多年,每年仅在春节期间回老家和两个女儿团聚。靠双手努力打拼供女儿上大学,是夫妻俩最大的快乐和动力。几天前,上海市总工会慰问花博会一线职工时,特别看望了岩师傅,还送给了他印有他照片的T恤和刊登他照片的报纸。第一次在网络、报刊上亮相就成功“出圈”,岩快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爸气”的“格斗王”

曾荣获2019全甲格斗四国邀请赛职业赛冠军,也曾代表中国队远征在西班牙、苏格兰等地举办的世界全甲格斗大赛……然而,在陆奇心中,这些都不及“陆爸爸”这个头衔让他兴奋、激动和幸福。

前不久,陆奇在延长路东部幼儿园体育老师岗位上又度过了一个教师节。那天,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孩子送来的鲜花,还有一张特殊的贺卡——一位叫朱正一的小朋友在贺卡上用稚嫩的笔迹给陆奇画了一张肖像。

“虽然有些抽象,但看到圆滚滚的身子,一定是我!”陆奇笑着说,虽然做了18年的老师,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心意,还是忍不住要掉眼泪,有时只能假装打个哈欠,悄悄抹抹眼角。

穿着健身背心,走在幼儿园里,陆奇的身形和这里环境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只要推开教室大门,孩子们就会像炸了锅一样朝他身上猛扑,有的抱着他的腿,有的搂着他的腰,还有的一头扎进他怀里。陆奇则微笑着慢慢俯下身,和孩子们逐一击掌,接受来自孩子们的爱,此刻,他健硕的身躯成了孩子们最坚强的“护盾”。

不过,因为这一身肌肉,陆奇也曾被人误解过。

“一开始去幼儿园面试,跑了前3家都被拒绝了,理由是太强壮,孩子看到会害怕。”不仅是面试,开学第一次上课,陆奇刚走上台,底下的家长就窃窃私语,“怎么来了个练健美的。”不过,一上起课来,这个“铁汉”般的体育老师格外温柔,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家长们这才安下心来。

陆奇带过的孩子,运动能力都强于同龄人,而且养成了坚毅的品格。

闲暇之余,陆奇会背着小朋友做俯卧撑,双手各挂两个小朋友深蹲,或是为孩子们表演肱二头肌碎苹果、后空翻等“保留节目”,他成了孩子们眼中无所不能的“孩子王”。时间长了,家长们对陆奇的评价越来越高,“那个手臂很粗的‘陆爸爸’,上课很有劲”“孩子回到家里还一直念叨他”。

“我特别喜欢小孩子,和他们在一起非常放松。”虽然在全甲格斗上,陆奇早已是一位风云人物,但已到不惑之年的他坦言,更珍视现在的幼师工作。

(制图:陈子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