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荆州市总打造线上线下以书交友平台——

书香中的“玫瑰之约”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董军 马勇

2020年09月22日08:56  

在湖北省荆州市,提起“书香汇缘”这4个字,不少青年职工都会会心一笑。这个已面世3年的交友品牌,以其特有的“雅”品位,赢得了很多单身青年尤其是读书爱好者的青睐。而这正是荆州市总工会自2017年开始打造的青年职工交友活动。

在今年遭受疫情的情况下,荆州市总创新活动方式,通过“空中”、线上的方式,使得该活动不仅没有中断,而且越来越受到青年职工的喜爱,影响力也逐渐扩大。

2017年,荆州市总在走访基层中了解到,许多大龄青年由于受到所处行业、职业性质的影响,与企业外同龄异性接触的机会不多,朋友圈较小,随着年龄增长,“未婚”的心理负担普遍存在。

这件事成了荆州市总的牵挂。时逢荆州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荆州,市总直属工会决定以书籍为道具,以活动为红线,为青年职工搭建一个交友平台,助力青年职工在书香中共赴“玫瑰之约”。

2017年8月25日,一场以书为媒的青年职工读书交友会在“荆州故事”大酒店举行。

初期,每场活动仅有60人~70人,规模不大,影响力也有限。但经过市直属工会持续数年努力,如今,活动规模、成果和影响力都较之前有了很大提高,在荆州市广大企事业单位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切聚集性活动被按下暂停键。荆州市总迎难而上,主动与荆州广播电视台963综合广播电台联手,合办“书香汇缘”之“大声说爱你”交友节目,每周一至周五12时30分~13时30分播出。

电台办节目,需要线上嘉宾;工会做实事,需要好的平台,双方一拍即合。荆州市总负责联络优秀单身青年,963综合广播负责为这些青年提供展示平台。

刚开始,部分青年对上节目有顾虑。为此,活动组织方耐心地为青年嘉宾介绍节目开展的方式和内容,鼓励他们大胆展示自我,表达自己的心声。同时,为了提高活动质量,活动组织方还建立了交友微信群,以便于单身青年之间的联系。

“一本书的芳香,连接起一群人妙不可言的缘分。”一位参加过活动的职工在网上留言,盛赞这一活动。

据了解,活动开展至今,有500多名单身青年职工被推荐参加节目,已经促成了十几对青年交友成功。在线下活动中,主办方也会邀请牵手成功的青年嘉宾到现场,与大家分享心得交流体会。

随着活动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不少企业工会也开始组织类似的活动。据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机关工会副主席吴光美介绍,荆州供电公司去年协办了一场线下“书香汇缘”活动后,青年职工非常欢迎,因此,公司工会又在公司内部网开辟了一个“缘来是你”板块,已有不少单身职工线上注册申请加入。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