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这些“带”言人,让工会工作更“对路子”(一)

沈阳新光公司:工作怎么干,“工会评议员”来支招

2020年09月24日08:41  

本报讯 (记者刘旭)“开展活动前请我们一起策划,活动结束后请我们进行评价……为的是让工会工作更对职工的‘路子’和‘胃口’。”近日,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孙德旭如是介绍“工会评议员”的角色。据悉,“工会评议员”制度已在该公司实行了14年,真正落实了“工作怎么干,职工提意见,工作好不好,职工来评价”,助推了工会工作提档升级。

为了让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加贴近职工需求,从2006年起,该公司工会开始从基层党政干部、工会干部、劳动模范、职工代表中聘任“工会评议员”,每届任期两年,连任不能超过两届,每年发放600元工作津贴。在聘任期内,“工会评议员”积极传递职工的心声诉求,就工会工作予以反馈评价,并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合理化建议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升工会工作效能。截至2020年,已连续聘任7届“工会评议员”,每届8~12人不等。

过去,因为有一定的指标限制,该公司技术工人先后反映过技能等级评定难的问题,但因为缺乏系统梳理和集中反馈,这一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工会评议员”张银华等人集中反映了工人的诉求,并建议技术工人参加辽宁省或沈阳市技能竞赛获得名次后,可按规定晋升技能等级。公司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后,采纳了这个建议。此举提高了公司技术工人学技术、参加省市技能竞赛的热情。2013年以来,有11名工人通过参加省市技能竞赛晋升高级技师。

根据“工会评议员”收集的职工意见和建议,工会办活动“按需定制”,企业先后成立羽毛球、健步走、摄影等协会,并根据职工参与积极性有增有减。

对于工会送温暖送清凉等常规活动,“工会评议员”也会“议一议”,从此,“温暖”“清凉”都是按需送到职工的“心坎儿”上。

“工会评议员”提升了职工对企业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和工会美誉度,在企业工会提升工作效能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及辽宁省、沈阳市先进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宋美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