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针对大调研中反映的多个问题,制定相应改进措施

沈阳市总15个工作“补丁”提升职工满意度

2020年09月25日08:51  

本报讯(记者刘旭)“这就是工作的薄弱环节,需要打‘补丁’完善,这也是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发力方向。”沈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少清说。他向《工人日报》记者展示了327页的幻灯片文档,文档中40个柱形图详细分析了19个行业职工思想及需求方面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近日,沈阳市总工会针对大调研中发现的多个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5项改进措施。

今年4~6月,沈阳市总工会通过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组成6个调研组到企事业单位与职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对全市职工思想状况及现实需求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广大职工对沈阳市总开展的维护职工权益、服务帮扶、举办技能大赛等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16项工作表达更高的期望。这16项工作分别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权益维护、服务帮扶、技能提升、职工文化建设5个方面,主要为:思想政治引领阵地作用发挥较弱,青年职工对传统教育方式接受度不高;维权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职工权益保障还不到位等。

对此,沈阳市总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认真研究并多方征求意见后,制定了15项解决措施,主要有:强化阵地建设、丰富完善宣传引领方式手段、弘扬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多层次开展维权工作、多渠道保障职工集体福利、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维权工作能力等。

据了解,在“职工服务帮扶”方面,有职工认为现有困难职工建档的收入门槛设定存在问题,一些确有困难的职工无法进档,享受不到困难救助;职工患大病后医药费个人承担部分较大,有些职工因病致贫;工会会员服务卡使用率偏低;工会服务职工的方式手段不够丰富。

针对这些问题,沈阳市总多管齐下,补齐职工服务工作的“短板”。例如,结合困难职工群体的实际情况,研究建档外困难职工帮扶和大病救助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努力做到应帮尽帮;简化帮扶救助审批程序,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尽量缩短帮扶救助审批时间;升级工会会员服务卡,建立电子工会会员服务卡,植入手机APP送到职工指尖,并拓展优化服务卡功能,加载便民服务项目,打造职工用得上、离不开的“贴心卡”。

此外,沈阳市总增强服务职工的精准性,充分利用“互联网+工会”的信息化功能,加强大数据分析,汇总统计各类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职工需求的服务项目和举措。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