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银川金凤区总出资为建设工人灵活建“家”

工地上有了“移动”的职工之家

2020年09月25日08:54  

本报讯(记者马学礼)“现在,工余之时大家不再抱着手机不放,而是到这里来看看书、打打球、下下棋,文化生活丰富许多。”近日,在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的“移动式”职工之家,职工董小强说道。据悉,这个职工之家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专门针对辖区企业和建筑工地的特点建立的,旨在满足一线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金凤区是银川市近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众多的建筑工地聚集了大批施工队伍。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在“第二故乡”留得住、安下心、干得欢,2019年年中,金凤区总针对辖区企业规模小、流动性大、项目建设周期短等情况,在辖区尝试建立“移动式”职工之家。

据介绍,企业通过递交申请、工会审批、签订协议等程序后,金凤区总出面为企业建立职工之家并配备家电、图书、体育用品等设施。针对企业及项目工地的实际问题以及职工在健康安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区总还推出“订单+派单式”的个性化服务项目。企业、项目工地与区总签订1年使用协议,1年后可续签协议。在项目完工或企业搬迁前3个月,职工之家所在单位通知区总,区总将和其他有需求的单位进行对接,将职工之家的物品转移至新的企业及项目工地,再次投入使用。

“这一做法解决了企业规模小和工地流动性带来的职工之家建设和管理难题。”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部支部书记朱向生告诉记者,自从建起职工之家,职工的多元需求得到满足,团队意识增强了,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