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推荐阅读书籍 组织阅读分享 开展专项培训 培育学习典型

江苏滨海县职工书屋设立“1+1”指导员

提升了职工的阅读学习质量,扩大了其知识的运用效果

2020年09月28日09:39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做车工3年多,我有一些关键技术没有掌握,加工的阀门质量总是不过关,在职工书屋找书籍自学还是领悟不透。后来,职工书屋指导员刘训普给我推荐了针对性的理论书籍,又教我一些实操技巧,终于帮我提高了技术能力。7月以来,我加工的阀门无一件因质量问题被退货。”近日,苏盐阀门机械公司车工张铁成说起了自己的进步故事。张铁成技能水平的突破,得益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在职工书屋设立的“1+1”指导员制度。

今年初,滨海县总对全县768家职工书屋职工阅读学习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职工因文化层次不一样,求技难易不一样,依靠自身到职工书屋学习,存在一定的难度,难以取得明显的学习效果。很多职工表示,面对书籍不知从何读起,盼望在学习时有专人辅导。

对此,滨海县总于2月份出台《关于职工书屋设立“1+1”指导员的实施意见》,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选聘136名政工干部,向县职业中专聘请142名专业技术老师,在学校挑选168名语文教师,在规模企业明确124名有一技之长的工会工作志愿者担任职工书屋指导员,每个职工书屋配备指导员,实行“1+1”服务指导。

据了解,书屋固定指导员做一般性阅读辅导兼书籍管理员,流动的指导员主要根据他们专业特长和各个书屋的约定实行流动服务,根据职工在职工书屋阅读学习时难以把握的重点,以及遇到的难点,统一在每周五一对一进行辅导和解答。

“我下岗后到新田公司职工书屋求技,刚开始不知从何学起。”书屋指导员王祥芳向滨海中涛供销联社负责人郭党生推荐10多本技术类书籍,有效帮助他学习冬瓜种植与深加工技术。

“我们养鸡场养鸡1.5万多只,为什么产蛋率一般在70%左右?”7月中旬,通榆镇红星养鸡场张菊梅向指导员王锦丰请教。“鸡舍要保持通风,高温时段每天要喂4次水,在屋梁上装吊扇进行降温,夜里用大灯泡增加光照,这样能提高鸡的产蛋率。”王锦丰给出了专业指导。8月,红星养鸡场饲养的蛋鸡产蛋率提高到92%。

“职工书屋指导员职责主要是推荐阅读书籍、消化阅读内容、组织阅读分享、开展专项培训、培育学习典型。”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县职工书屋指导员帮助职工弄懂173道学习难题,召开267场阅读分享会,开展技术培训168场次,培植139个学习典型,帮助解决128个技术难题,促进736名下岗职工自主就业,有效提升了职工在职工书屋的阅读学习质量,扩大了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效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