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工会法律服务为职工解难事

5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25件,挽回损失超6000万元

2020年09月28日09:41  

本报讯 (记者柳姗姗 彭冰)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总工会召开的职工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自组建工会律师团并联合法院建立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后,近5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共受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525件,涉及职工5026人,总计结案1205件,为职工挽回损失6258.84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吉林省劳动关系领域出现许多新变化,纠纷的主体、类型、诉求呈现出多样性、交织性、复杂性特点,用传统的单一方法难以有效化解。对此,吉林省总近年先后同省高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不断健全和完善劳动争议调裁诉对接机制、职工法律援助机制,各级工会干部、法官和律师,强强联合,为职工维权。

“2019年,4名农民工与某建设公司发生劳务纠纷,面对证据极不理想的情况,我所工会律师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晶说,4年来,该所已为近千名农民工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

2017年12月,朱某等15名职工因被拖欠工资121万余元,将吉林省某管理公司诉至法院。主审法官与广东广和(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雨琦了解案情后,推动双方通过调解解决问题,仅用7个小时就帮助15名职工拿到调解书和被拖欠的工资。王雨琦告诉记者,该案体现了“工会+法院”诉调对接的效力,有工会律师的参与,不仅职工心里踏实,企业也比较信服。今年,她援助的35件案件通过调解结案的超过80%。

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表示,接下来,吉林省总还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密切关注职工稳岗就业,关注职工群体利益诉求,特别关注困难职工群体利益,把职工法律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