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马鞍山市总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会固本强基——

“娘家人”的“5G”实践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王泽珑

2020年09月28日09:45  

阅读提示

马鞍山市总工会通过工会组织高覆盖、行业区域高联动、建会入会高质量、工会服务高保障、队伍建设高标准的“5G”实践,探索出一条固本强基的新路径,激活工会工作的“一池春水”。

开展网上入会、建立会员发展“蓄水池”,以区域(行业)结合的方法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疫情期间开设公益性质的职工之家助餐点……这些举措,是安徽省马鞍山市总工会打造“5G”基层组织建设的缩影。

据悉,马鞍山市总于两年前启动基层组织建设“规范 提质 创优”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工会组织高覆盖、行业区域高联动、建会入会高质量、工会服务高保障、队伍建设高标准的“5G”实践,探索出一条固本强基的新路径。

线上线下联动入会

“加入工会有这么多好处,我也要入会!”5月20日,在马鞍山万达商场,马鞍山市总工会举办的工“惠”有约、“会”等你来在线入会行动现场,很多前来参观的职工对工会有了新认识。

据统计,活动当日参与总人数近万人,线上线下申请入会上千人。

“通过开展网上入会、建立会员发展‘蓄水池’,持续更新工会实名制数据库,实现规范建会、优质服务和有效数据的良性循环。”马鞍山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扩大基层工会覆盖面,马鞍山市总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市乡镇(街道)总工会、区域性(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成立工作。

非公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建会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马鞍山市总总结近年来非公企业示范工会选树成果,注重在优秀基层党组织中评选推荐。今年,马鞍山市总选取首批4家非公企业工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基础数据库,重点培育一批基层工会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3县3区、3个开发区(新区)已全部成立总工会,全市4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促进行业区域高联动

“工会给快递小哥送清凉、免费体检、提供困难帮扶,还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现在全市1800多名快递小哥都主动加入工会这个大家庭!”马鞍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严红介绍说。

马鞍山市注重依托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资源优势,以区域(行业)结合的方法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2018年,通过市交运局,该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马鞍山市总联合市交运局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旨在最大限度地将全市货车司机、出租车驾驶员等组织到工会中来。

以货车司机入会为牵引,马鞍山先后在市快递行业、市保安服务行业、市家庭服务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其他群体通过区域化联合工会、楼宇工会、商圈工会覆盖。截至目前,新发展八大群体工会会员27603人,覆盖工会组织322个。

不仅如此,马鞍山市总还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上发力,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等,共同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

高标准队伍带来高保障服务

马鞍山市花山区东苑社区辖区小微企业较多,零散职工有1000余人。疫情期间,通过建立覆盖3000多户家庭的微信工作群,了解到区域内职工的中午就餐难题,东苑社区联合工会在社区开设首个公益职工之家助餐点,开张3个月以来,每天前来订餐吃饭的多达100多人,办卡人数达1200余人。

这个助餐点是马鞍山开展区域化职工之家建设的一个缩影。

区域化职工之家是整个工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已成为职工的接待窗口、活动平台、援助渠道、维权阵地、培训课堂、心灵驿站。这其中,培育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高标准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也是重要一环。

自2014年5月启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招聘工作以来,共50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马鞍山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

此外,马鞍山市总在全市选聘29名区域化工会组织员,探索建立兼职工会干部工作补贴制度,促进兼职区域化组织员尽职履责。同时,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激活工会工作的“一池春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