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一场“火热”的谈判

本报记者 黄仕强

2020年09月28日09:47  

近日,重庆某企业会议室里,气氛“火热”。

一边是“工会主席”与3名职工代表,另一边是“公司高管”及3名“部门负责人”。双方相对而坐。

“职工代表”率先提问:“我们能理解企业因为改革需要让一分厂整体搬迁,但能不能也照顾一下职工的实际困难?”

“搬迁方案经过多方可行性论证并且得到大部分职工的支持。”“企业方”回应道。

此次协商的问题主要是搬迁企业如何妥善安置职工。

在“工会主席”提醒大家“要奔着解决问题的目的来协商”后,“职工方”与“企业方”表达观点时更为平和。“建议企业与政府协商开通快速通道,并允许部分不愿意搬迁的职工到其他分厂就职。”“职工方”提出。

“企业方”回应道:“快速通道的问题已经和当地政府达成一致,预计3~5年内就会开通。”

……

整个协商过程,双方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达成协议:职工支持搬迁,企业安排通勤车辆,灵活安排技术骨干的上班时间并解决职工住宿和子女读书问题。

众人长舒一口气并报之以掌声。

此时,身后大屏幕上显示“2020年重庆市集体协商竞赛”等字样,人们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场以集体协商为内容的“谈判”竞赛。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重庆市16个区县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及相关高校,共30支队伍参赛。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表示,针对当前的特殊形势,开展集体协商要立足基本点、突出侧重点、主攻薄弱点,抓好关键对象、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从而更好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实现职工和企业双赢。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