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懒人”潘大工

本报记者 彭冰 本报通讯员 赵天实

2020年09月28日09:57  

“为什么大家都叫你‘懒人’潘大工?”

“我有点‘懒’,工作总想找诀窍,找不到诀窍就自己造。”面对记者的提问,潘磊露出一脸调皮神色。

潘磊是寰球吉林公司工艺室设计工程师,也是该公司80后战团中最爱动脑子的小伙子,因为捣鼓出了10多个应用小程序,同事们给他起了个外号“潘大工”。

2018年,潘磊在参与山东万华数字化项目时发现,智能工厂软件自带的管道数据导入功能兼容性不好,容易造成电脑死机,一些数据还需要手动填写。盯着满屏的数据点,潘磊想,“有什么办法可以实现‘鼠标一点,数据全来’呢?”

检索网络,潘磊发现国内在智能工厂管道数据导入小程序开发方面的资料几乎为零。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在一个程序开发群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群友都劝他放弃:“这太难实现了。”短暂沮丧后,潘磊开始到国外相关网站和论坛寻找用户交流经验,终于发现了破解之道,那段时间他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经过多次编程、运行和调试,两个多月后,他成功完成了“数字化设计项目中管道数据导入小程序”的开发,并全面应用到山东万华数字化项目、广东揭阳ABS及其配套工程数字化项目中。仅仅在后者项目中,就降低录入工日95%,整个项目数据录入仅需60个工日,节省了1140个工日。

潘磊特别热心肠,有求必应的豪爽劲儿,让他的小发明层出不穷。

在负责江苏扬农双酚A项目设计时,业主修改了命名规则,管道位号需要大规模调整。“潘大工,可以帮我解决一下批量修改位号的问题吗?手动调整太难了。”工艺专业主项负责人梁宏斌找到潘磊。

“没问题。”接到任务后,潘磊马不停蹄,连夜开发出“批量查找多对多数据替换小程序”。这个小程序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5~8人24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目前,潘磊已编写程序代码3万余行,凭借10余项小发明,成为公司“五化工作”小创新攻关带头人。其中,仅“表格宏病毒查杀及免疫工具小程序”和“管道数据导入小程序”,已累计每年节省设计人工费331万元。

有了这些成果积累,潘大工越发激情满怀:“我的愿望是把发明的小程序普及给每位设计人员,快速高效解决难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