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员工不再“闲得慌” 企业缓解“用工荒”

重庆江北区总帮企业拓展共享“朋友圈” 美的中山公司工会推动“共享用工”促三方获利

2020年09月29日09:25  

本报讯 (记者李国 通讯员杨妍)“我既是酒店管理者,又是工厂工人”“我原来是汽车工人,现在是电器工人”……眼下,在“共享用工”模式下,重庆市江北区一些企业员工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疫情发生以来,江北区总工会探索“共享用工”模式,既帮助企业解决人手紧缺问题,又力促保障员工收入,这一模式还成为很多企业抱团取暖的有效抓手。

疫情期间,有的制造业企业缺少工人,有的服务类企业因为无法开工导致人员冗余。对此,在江北区总工会等部门协调下,位于该区的海尔工业园、金源大饭店等企业通力协作,将服务业歇业期间有空闲的员工派驻到海尔等制造企业工作,员工从“服务员”变身为“制造工人”。

“酒店歇业期间,我只能拿基本生活费。在海尔工作一个月,拿了4000多元。”员工小张对共享期间的收入表示满意。而服务员小李则更看重共享期间学到的新技能和增长的阅历,“经过一周的培训我顺利上岗,现在操作已经相当熟练,等于学到了一个新本领。”

目前,疫情期间实行的“共享用工”项目已基本结束,但这一模式已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企业都希望这一模式能长期进行下去,在生产淡季旺季切换时,能在人员配置上相互协调支持,实现互利共赢。

为此,江北区各级工会通过搭建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助推企业拓展共享“朋友圈”。通过信息共享,海尔工业园陆续与长安、宗申等企业签订站点合作协议,继续开展共享工作,在企业淡旺季错峰用人,同时,拓展共享类型,在职工宿舍等场地上开展共享。

在江北区总指导下,各共享企业坚持以“事前商量、事中关注、事后还原”为准则,既鼓励员工参与,又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开展免费岗前培训,确保员工顺利上岗;员工共享期间,输出单位对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保持关注,让员工感受“老东家”温暖;共享结束后,所有员工回归原岗位,继续依法享受相关福利待遇,全流程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江北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用工”这一模式的推广应用仍需进一步规范运行制度,区总将全力帮助企业在共享中厘清劳资双方权责,对可能存在的企业用工风险、职工权益受损等情况进行规避,努力将其升级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从而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段松连 李思宇)刘能在美的中山公司工作了10多年,8月18日,他和57名同事与伊莱特公司签约。由广东省中山市人社局牵线搭桥,伊莱特公司与美的中山公司开展“共享用工”活动。

据悉,美的中山公司工会推动企业实施“共享用工”模式,优化人岗匹配对接,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留工难”问题。伊莱特公司正是受益的合作企业之一。

“如果没有‘共享用工’的模式,估计会损失12%左右的订单。”伊莱特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王帅感触颇深。

“借调的目的就是为了稳定员工,在旺季用工时可以要回来。即使美的多出了工资也还是值得的。因为培养一个成熟员工和招聘一个新人的成本本身就很高。”美的中山公司招聘经理赵宁介绍说,该公司每年都会在集团内部共享用工,这次达成“共享用工”协议的两家企业相距较近,员工无需搬离原来的宿舍,每天坐上伊莱特公司提供的大巴上下班非常便利,所以员工接纳程度都很高。

王帅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的暑期工离职了以后基本没招到人,美的中山公司的工人过来后马上就把每天生产2500台电饭煲的生产线支撑起来,解决了燃眉之急。

美的中山公司工会主席李涛说,今年该公司已借调了两批员工到美的以外的企业,每次借调前都会由职工代表、工会、企业方实地考察后,再开动员大会,告诉大家各种福利,然后才签订“借用工”合同,“这是一件三方共利的好事,不管是借调入方,还是借调出方都解决了用工问题。”

据美的中山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员工的利益,借调过程中工资福利都是就高原则,如对方公司工价、福利待遇低于美的公司时,在对方不能就高的情况下,由美的公司补齐差额给员工。工会为员工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员工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岗位、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差异问题,定期回访员工工作状况,召开座谈会,倾听员工借调期间的想法。

据了解,美的中山公司2019年支付给第三方的劳务服务费已由2018年的2400万元降到1200万元。这得益于2018年外借600人,使得2019年员工队伍趋于稳定,节省了培训、招新等方面的成本。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徐玉涵)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