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娘家人”的聚会上,大家笑开了怀

本报记者 李娜

2020年09月30日09:04  

“节前受邀参加这样的活动,心里像揣了个暖宝宝,想尽一切办法都要赶回来!”9月28日下午,货车司机张东升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由工会组织的“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

像他一样从四面八方抵达的,还有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等各行一线从业者。在这场由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工会组织的特殊聚会上,他们与工会“娘家人”一起共话美好未来。

“快请坐,今天在座的都是自家人,咱们提前过个团圆节!”

茶话会现场,圆桌整齐排列,茶香在热气升腾的杯子里缓缓而上。张东升在最前排的中间席位找到了自己的名牌,那是和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等省市总工会领导同桌的席位。

“找到组织的感觉真是太好了!”张东升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事大货车运输已有10余年。加入了工会大家庭后,在自己遇到困难时,“娘家人”总会及时送来关心和关爱。

“我要干快递,每月发工资,存在银行卡里,细数几个零,差点1个亿……”说话间,茶话会的首个开场节目《快递小哥之歌》瞬间引爆了全场。歌曲的创作者和表演者正是坐在田向利身旁的快递员唐建。作为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唐建从一名普通快递员成长为片区负责人。一路走来他得到了工会、残联等组织的关心关爱。

令人眼花缭乱的茶艺和调酒PK,来自保安员、育婴师、网约外卖员的精彩才艺表演和技能展示……在这场特殊的聚会上,由八大群体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与工会“娘家人”围坐一桌的一线劳动者们拍红了手掌、笑开了心怀。

作为当天的主持人之一,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颜玲忙得脚不沾地。她很珍惜这次客串主持的机会,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工会“娘家人”。

“有梦想都了不起,大家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观看了催人奋进的展演、聆听了感人至深的发言,作为当天活动的“大家长”,田向利最后一个走上台前分享感受。

田向利勉励在场的八大群体会员代表,无论是奔波劳顿、漂泊四方的货车司机,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还是忠于职守、守护祥和的小区保安,大家都是用辛勤劳动追逐梦想、传递幸福、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同时,作为工会“娘家人”,她表示将会持续开展针对八大群体人员的就业服务、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工作,“他们承担了城市发展中最苦最累的活,工会组织就要全力以赴给予他们最暖的爱。”

近年来,四川省总始终绷紧推进八大群体入会这根弦,破除体制机制阻碍,广泛吸纳八大群体加入工会。截至目前,全省新建八大群体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等466个,涵盖企业总数达到9307个,八大群体行业骨干企业单独建会307个,累计新增八大群体会员32.55万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