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工会多管齐下建立助学长效机制,用大爱为学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工会情”温暖求学路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谢文哲 匡载舟

2020年09月30日09:24  

今年9月,武汉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小孙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改制企业一名普通职工家庭的孩子,他靠工会的金秋助学完成本科学业。

如今,湖北工会主导的金秋助学活动将筹集5000万元,资助全省1.6万余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上学梦。据悉,近3年来,湖北工会累计筹集助学资金1.5亿多元,资助近6万名困难学子圆上学梦。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今年全省各级工会高度关注疫情、汛情对职工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助学力度,精心组织实施,在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关键时刻伸援手

父母及子女姓名、致困情况、拟申请资助金额……金秋助学活动申报表上,相关情况一览无余。助学路上,湖北工会不断完善机制,让学子们不因家境贫寒而掉队。

小立(化名)来自赤壁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04年,他的母亲下岗,就读初三这一年,父亲罹患鼻咽癌,家庭陷入窘境。关键之时,工会组织伸出援手,陪伴他走过求学路。2018年,小立考取大学,再度成为工会助学的重点对象。

近3年来,湖北工会把金秋助学活动作为推进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困脱困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帮扶救助的长效机制。湖北省总建立助学情况预报制、助学任务指标全省通报制等;细分助学层次,分成建档困难职工助学、建档外困难职工临时助学、企事业单位工会自主助学和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等4个方面,明确分类资助标准等,便于基层操作实施。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到企业、乡村、社区走访学校和困难职工家庭,收集和掌握贫困学生背景资料,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方便困难职工线上申请。

助学模式多样化

“因为金秋助学活动,我才得以安心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小谭(化名)的父亲患有帕金森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对于一度想辍学打工的小谭来说,金秋助学是希望的代名词。从考上重点高中到考上重点大学,两次金秋助学活动,一共8000元钱,圆了小谭的上学梦。

这是国网湖北电力工会对困难职工子女推出的一次性资助计划,重在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入学“门槛费”问题。

在做好资金援助的基础上,湖北工会探索出丰富多样的助学模式。这其中,黄石工会在本地高中开办“工会鹏程助学班”,集中对一批困难职工家庭学生进行常态化、长效化帮扶;十堰工会推动中国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培训项目纳入金秋助学的资助范围,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并给予不低于6000元配套资助;襄阳工会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定向助学”活动,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蓝领”人才的培养。

社会各方齐参与

3年来,湖北各地工会精心策划、广泛宣传,使金秋助学活动家喻户晓,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助学热情。

在咸宁,咸宁市总工会与市广电等单位联合举办助学电视晚会,以直观、现场帮扶的形式开展助学,感染广大电视观众,晚会直播时段打来热线电话,要求捐助。

宜昌市总工会召开由人社、民政、教育、房管、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会议,对接和解读相关优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纳入国家助学体系。

黄冈市总工会携手山河集团,连续开展“山河扶贫助学”活动。山河集团董事长程理财说,金秋助学活动不仅是企业发展的民心工程、爱心工程,更是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希望集团5万名建设者的爱,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困难学子走进学堂,学有所成、回报社会。”3年来,该集团累计为748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300多万元。

扶智与励志同步

“我出生在恩施大山深处的农村,读书是我最好的选择……”8月31日,湖北省总举办的“抗疫有我·与爱同行”金秋助学座谈会上,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组长陈春丽讲述了她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成为医务人员的故事。

抗疫期间,陈春丽带领30名护理人员,日均采集咽拭子500多例。会上,她的一番话让现场不少受助学生红了眼眶。

“遭受挫折、接受挑战是青春该有的底色,成功与失败对年轻人来说都是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湖北传输局工程师郑成林讲述了他从普通员工逐步成长为技术专家的经历。疫情期间,他参与开通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5G基站,曾经一天采集103组点测数据。

“陈阿姨和郑叔叔逆境成才的经历让我崇拜,也让我充满力量。”黄石六中的受助学子小可(化名)说。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帮助职工群众解决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的题中之义。”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指出,开展金秋助学是工会组织助力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推动6万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实际行动之一。他强调,湖北各级工会要着力在扩大助学覆盖面、增强助学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把金秋助学打造成为民心工程、爱心圆梦工程。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