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开展“走上前”服务、打造服务职工新阵地、升级“妈咪小屋”

太原市总从细微处着手提升服务质量

2020年10月09日08:18  

国庆节还未到来,太原动物园工会“工会暖心服务站”就已经蓄势待发。建在游客进园入口处的服务站非常显眼,除了在站内提供服务,该园工会还将根据职工需求开通“流动服务车”,主要针对带孩子的游客在游园过程中的特殊需求开展“走上前”服务。

这是太原市工会注重从细微处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太原市总通过开展聚焦“六新”劳动竞赛,搭建起职工成长新平台、开展“六比双争”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更新服务理念、对“妈咪小屋”提质扩容,建成“工会暖心服务站”,拓宽服务新载体等多种手段,实现服务职工体系的提质升级。

扩平台:聚焦“六新”职工提素

“作为物流服务师,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能和37家单位的94名物流行业职工切磋技艺,对我这种新就业的职工来说帮助太大了。”8月1日,参加完太原市物流服务师技能大赛笔试后,26岁的山西添仓科技有限公司职工杨栋杰感慨地说。

杨栋杰参加的这项比赛是太原市百万职工聚焦“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材料、新业态)助力转型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一项。

据了解,这项竞赛规模大,内容紧贴职工职业技能需求,目标着眼行业发展前沿,力图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实际上,通过职业技能大赛这个抓手,引导广大职工为推动太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是太原市各级工会主动领题、答题的自觉行动,也成为太原市百万职工成长成才的新平台。

建新家:打造综合服务阵地

近年来,太原市政集团公司工会因地制宜把职工之家浓缩在“集装箱”里,建成由“爱心驿站”“妈咪小屋”“安全体验室”“农民工探亲室”组成的“流动的职工之家”,根据施工地的变化随时把职工之家搬迁到离职工最近的地方。

据悉,目前,“流动的职工之家”已开展理论学习、安全教育、业务培训、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服务。

太原四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职工之家扩建后,建成包括医务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中心、职工培训室、露天室外网球场等设施的场所,将满足不同职工的多样需求,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太原市总还开展“六比双争”新时代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推进“互联网+工会”,实现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一大批集休闲、娱乐、培训、维权为一体、各具特色的新时代职工之家陆续新建改建完成,使得关爱职工的方式更新、效果更好。

融载体:“妈咪小屋”服务升级

打开手机,跟着导航,在太原汽车客运东站附近的职工很快便能找到建在该站售票大厅旁边的“工会暖心服务站”,读书、喝水、充电、热饭、急救药箱、助残、针线……服务细微贴心。

作为体现对广大女职工特殊关爱的“妈咪小屋”,太原市总今年对此进行服务升级,不仅依托互联网开展“妈咪小屋”线上地图系统建设工作,还将其整合,把职工书屋、暖心驿站等融合进来,建成全方位服务职工的“工会暖心服务站”,特别是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依托“工会暖心服务站”开展个性化服务。

万象城的6层商务区每层都设有“妈咪小屋”,“洗手池、护理台、沙发、小床应有尽有,还专门设置独立的哺乳间,妈妈可以安心哺乳。每层母婴室都有直饮水机,给宝宝冲奶粉既卫生又方便。”顾客小陈高兴地分享着自己的使用体验。

截至目前,太原市各基层工会已建成152家“妈咪小屋”,对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136家“妈咪小屋”启动导航功能,多家“妈咪小屋”实现扩建扩容和服务升级。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磊表示,“工会服务职工就是要从细微处着手,充分发挥职能,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把关怀点滴融入职工心中,让职工于细微处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贺芳芳)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