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服务大局促发展

2020年10月09日08:21  来源:中工网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大局促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通过劳模引领、消费扶贫、定点扶贫、就业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精准帮扶架起“解困桥”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把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精准帮扶。跨部门组建六个专项行动小组,聚焦主责主业,定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拉网式入户核查,建立困难职工“明白卡”,实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2015年至今,自治区各级工会投入工会经费8622万元,帮扶困难职工37.25万户,8.44万户困难职工实现脱困。

为做好消费扶贫工作,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在采购送温暖、困难帮扶等方面慰问品和文体活动奖品时,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和对口帮扶贫困村农产品。自治区总工会本级将2020年夏送清凉60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南疆尚未脱贫摘帽县的扶贫农副产品,巩固稳定脱贫成效。

精准施策架起“实干桥”

“如今这日子,越过越幸福。”在克州阿图什市阿湖乡农民工培训中心上班的茹克亚开心地对记者说。2018年,在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初,她参加了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就业之路更畅通了。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把助力脱贫攻坚战作为切入点,聚焦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在“底子清、路子清、责任清、资金清”上下功夫,开展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复核,全面摸清贫困底数,在定点帮扶村、3个“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8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建立起贫困人口信息资料库。随后,根据贫困人口的实际需求,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特色种植(养殖)扶贫等“组合拳”。抓好全员培训、项目建设,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水平。

截至目前,自治区近400名工会干部驻村专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所在贫困村均实现了脱贫摘帽。

勇担使命架起“连心桥”

“一人务工不仅保障了一个家庭的脱贫,更重要的是,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术,还对周边的贫困户形成了带动效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尤良英对记者说。

1991年,尤良英从重庆来到新疆。从帮人打理土地到自己承包土地经营,尤良英一家靠着勤劳和智慧过上了好日子。2016年,尤良英牵头成立了合作社,种植有机红枣,吸纳了和田地区的300多名务工人员。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自治区总工会着力突出工会职能,擦亮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品牌。一方面,动员全区各级劳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找准扶贫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走入扶贫车间、走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上的传帮带;另一方面,针对贫困群众缺致富技术、缺就业门路、缺发展项目等问题,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组织劳动模范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中积极作为。

“五一”假期,70岁的全国劳模马国良一连3天出现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为扶贫产品代言。奇台县总工会通过开展“劳模+代言扶贫产品”活动,组织部分劳模志愿者为扶贫工厂“直播带货”。

擦亮品牌架起“就业桥”

为做好稳就业工作,自治区各级工会以需求为导向,擦亮品牌架起“就业桥”。

对有就业意愿和帮扶需要的困难职工家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自治区各级工会实现了就业服务全覆盖。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实名制档案,准确掌握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人数、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就业能力等信息。

自治区总工会积极为各族群众提供免费就业咨询、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服务,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招聘会,促进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自治区各级工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责编: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总简介